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战略视角 > 正文
精确打击为何不精确——兼议战争“文明 ”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15日 23:14

  王虎成

  据最近伊拉克军方公布的统计数字,自1998年12月美英对伊实施大规模空中打击以来,美英战机共侵犯伊领空3万余次,炸死320多人,炸伤上千人。其中多次攻击的是伊民用和公共设施。无独有偶,1999年,北约在“联盟力量”行动中,使用高技术武器装备,大量炸毁南斯拉夫民用设施。握有高技术武器装备的一方,掌握着大量精确打击武器,本可以用于对军事目标的精确打击,为什么要大肆攻击弱势一方的民用目标呢?搞清这个问题,对于澄清所谓“由于精确打击武器的出现和应用使战争附带损伤减少而使战争‘文明化’”的论点有益处。

  精确打击是典型的高技术战争打击手段。从理论上来说,有了精确打击,就可以做到战时只打“军”不打“民”,只打“器”不打“人”,从而使战场上的“附带损伤”和“间接伤害”减少。而现在的问题是,拥有优势技术的战争发动者为何时常将十分精确的攻击武器射向民用目标呢?

  毋庸置疑,消灭和削弱敌方战斗力一直是战争活动中至高无上的行动准则,现代战争形态无论如何演进、战争手段无论如何变化,都无法改变这一战场真谛。而打击民用目标,便成了握有高技术优势一方毁灭和削弱对方战斗力的一种选择。

  打击民用目标,能够大大削弱对方的战争支撑能力。遭打击的民用设施,大多关系所在国的国计民生,关系其进行整个战争的现实支撑能力和潜在的军事实力。轰炸和摧毁炼油厂、化工厂、重型机器制造厂和铁路枢纽等等重要基础工业设施,都是对交战对手的“割颈”行动,破坏尤甚。同时,通过打击民用目标,握有技术优势的一方能够挫伤对方的抵抗意志和心理。现代战争中,国民的抵抗意志和心理对战争胜负的影响不可小觑,能起到种种无形的、巨大的作用,所以交战双方都试图在这方面做文章,而打击对方的民用设施正好可以实现这一企图,起到“扰心”的作用。另外,打击民用目标,可以直接分化削弱对方在一线战场上的军力。由于对方的后方工业基地和民用设施遭到打击,对方必定要投入兵力和精力进行防护,于是不得不从前线撤回部分兵力,以保障后方治安,修复被损毁设施,恢复武器制造和维修的各项能力,努力保持前线军队的持续战斗力。

  打击民用目标所能发挥的这些作用,可能使握有技术优势的一方动辄运用这一手段,使精确制导武器可能带来的附带损伤和间接伤害减少成为一句空话。这种情况再度说明,战争是十分复杂的社会现象,其制约因素是多方面的。现代高技术发展所带来的种种理论上的“文明”后果,在战争中并不一定能够完全体现出来,甚至可能由于各种因素而完全体现不出来。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