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中国军事 > 正文
我国首台轮胎中央充放气系统研制纪实(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15日 22:27 光明日报

  1999年7月,我国某海滨地带。

  某部大型海岸炮击演习就要展开。不料,演习前夜突降暴雨,使原本松软的细沙地更加泥泞难行。演习车辆刚刚驶入就越陷越深,无法行驶,使火炮牵引车不能进入预炮位。指挥部当机立断,调来了唯一一辆装有轮胎中央充放气系统的越野车,只见驾驶员将气压调整到约0.7个大气压后,顺利驶入泥沙地,将陷入沙地的车辆逐个“救出”并送入预定炮位,保证了演习的正常进行。

  最近,在美丽的海河之滨天津,笔者有幸见到了我国轮胎中央充放气系统(简称CTIDS)的主要研制者———军事交通学院汽车工程系汽车教研室教授赵玉博士。

  1986年,赵玉作为吉林工业大学第一批博士生,怀着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志愿走入了军事交通学院。来院不久,他去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参观,想要一些有关汽车轮胎的资料。一个外国商人笑了笑说:“就是有资料也不可能给你们。”赵玉的心被刺痛了……后来,赵博士去新疆油田调研,那里有我国从德国引进的几辆装有轮胎中央充放气系统的越野汽车。沙漠运输队的工程师告诉他,石油开采队在一年前就向德方订了车辆所需的配件,但至今不见供货。催问德方公司,答复为:“基于海湾战争的爆发,货奇缺,请你们耐心等待。”工程师无奈地说:没办法,谁让我们中国没有自己的产品呢。

  赵博士曾看到美军外国科学技术中心的一份报告中这样写道:中国在60年代引进苏联越野车时就已经获得了CTIDS技术,尽管中国的学者们大声疾呼着轮胎中央充放气系统的神奇作用,但至今也没有见他们装备在国产的军用战车上。

  对此,赵博士心情十分沉重,他想:海湾战争发生在中国的千里之外,国外供货尚且如此,如果在我们国家本土发生战争的话,其后果可想而知。真是技术落后就会受辱,落后就意味着多流血牺牲呀。

  有资料表明,早在六七十年代,我国一些汽车厂和科研单位就引进仿制、研制过轮胎中央充放气系统,但均没有获得成功。几十年过去了,拥有这一技术的美国、德国、俄罗斯、法国使这一技术逐步得到了发展,而中国依然是空白。

  赵玉暗暗发誓:“一定要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使祖国尽快拥有这一技术。”从此,赵博士与“CTIDS”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1990年起,赵博士和课题组的同志一起,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了轮胎中央充放气系统的研制中。

  为了给课题立项做好技术准备,赵博士每天工作18个小时以上。1990年春节期间,他用了整整一个假期,把轮胎中央充放气系统的基本原理设计出来,设计的图纸足足有1.5米高。然后,他便与课题组的同志一起,在系统实验台上一次次地试验,一次次的改进,就在1991年7月的一个晚上,他和同事们来到实验室,在做好各项准备后,赵博士熟练地把电钮转到系统充气时,压力表显示轮胎气压徐徐上升:当电钮转到系统放气时,轮胎气压立刻缓缓下降。试验终于成功了!转动的轮胎阀放气喷出的气体吹走了赵博士身上的疲劳,吹走了他心中许许多多的酸甜苦辣。

  随后,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又对系统的旋转密封室的轮胎阀、闭锁阀进行了检测与试验。经过5000次的循环试验,系统工作正常、保压良好,浸水和埋土试验均能正常工作。

  然而,更关键的攻关还是在整车试验上。

  1992年暑假,赵博士和他的同事,带着轮胎中央充放气系统到全国各地做实车试验。按试验大纲要求,实车试验总里程为7000公里,其中高速环道和一般公路各占30%,越野路面和凸凹不平路面各占20%。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他们实际行驶里程数万公里,试验数百次,超过了50次的试验要求。该系统不仅经受住了静态功能和保压试验,而且经受住了行车动态功能试验及各种季节、各种地形、各种路面、各种复杂环境条件下的全负荷试验。

  某团四辆解放车在团弹药库装运弹药时,由于驾驶员不熟悉库区地面情况,调头时纷纷陷入松软地面,无法自行驶出。正当大家束手无策时,突然想到装有轮胎中央充放气系统的样车正在团里做试验,于是,迅速调来了样车,指挥驾驶员将车驶入松软地面,当没有放气时,样车车轮打滑;当将轮胎气压放至2.5个大气压时,样车顺利地将陷车拖了出来。

  2000年该系统通过了由总装备部组织的技术鉴定,结论为:该系统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属国内领先,具有显著的军事、社会和经济效益。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