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各国军事院校 > 正文
解放军军需大学靠自身优势培养拔尖人才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15日 22:26 光明日报

  本报讯“用名师培养高徒,用强将锻造精英”,这是解放军军需大学党委用自身优势培养拔尖人才的一条成功经验。去年以来,全校先后涌现出总后“一代名师”李毓义、总后首届“学习成才标兵”张西臣、“第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创新奖”张嘉保等一大批军内外有影响的拔尖人才。

  解放军军需大学作为一所全军综合性大学,肩负着为全军输送军需专业人才和军需课题科研的重要使命。校党委充分挖掘内部潜力,启动“名师工程”,发挥专家组和学科带头人的育人优势,主动为“名师强将”搭设育才舞台,让他们在培养拔尖人才中唱主角。他们先后出台了《军需大学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学科带头人管理规定》,设立“优秀科技人才库”,在科技干部队伍中开展评选“科技之星”活动,大力营造拔尖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氛围,从而走出了一条“以老带新、跟踪培养、定向发展”的育人模式,培养出一大批高素质军需专业人才。

  被总后评为“一代名师”的动物病毒学家和生物学家、原军事兽医研究所教授殷震,先后带出一大批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有多名成为军内外著名专家教授和国家“863”课题等重大科研课题的主持人。他的学生夏咸柱研究员,在殷震教授的精心培养和指导帮助下,撰写了我国第一部《养犬大王》专著,并对军、警犬和实验犬等犬科动物的疫病防治,进行了大胆研究和探索,成功地研制出“犬五联弱毒疫苗”,荣获200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今年2月,夏咸柱研究员又出席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受到军委主席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学校新组建两年来,共发表论文350余篇,出版专著30余部,取得各类教学科研新成果400余项,有4人荣获总后“三星人才”奖,有284人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和合作学术交流,有3人被评为“全军优秀教员”,有6人获“吉林省第三届青年科技奖”和“吉林省杰出青年基金赞助”,有力地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和科研教学水平。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