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战略视角 > 正文
军事评论:东西方战略思维有何差异(下)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15日 22:21 光明日报

  魏岳江 张四望

  在战争指导上,西方既对事更对“人”,不仅要取得战争的胜利,而且要铲除心头之患,达到政治目的;东方则是对事不对“人”,在力求通过政治手段解决不了的情况下,迫不得已采取军事打击手段达到军事目的。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军在发动三场局部战争,介入三次干涉行动中,采取了“换马”策略,既对事,更对人,不仅要达到军事目的,更要铲除政治上的“心头之患”,建立“傀儡”政权,推行强权政治。美军入侵巴拿马,主要是因为诺列加在美国扶植下担任巴拿马国防军司令后,坚持民族独立,摆脱美国的干涉。战争中,美军出动陆、海、空三军特遣部队分兵四路,突然袭击了这个邻国小邦。仅仅24小时,巴拿马就举国沦亡。诺列加被迫逃入梵蒂冈驻巴大使馆。美军闻讯后,立即团团包围了梵蒂冈使馆,直至捉住其为止,美军才收兵返营。海湾战争中,美军空袭作战的重点目标之一,就是萨达姆及其指挥、控制、情报和通信系统。另外,还采取了心理战手段,从心理和政治上去瓦解萨达姆政权。1998年12月20日,美英联军发动的“沙漠之狐”空袭行动没有推翻萨达姆政权之后,又于1999年2月25日,美英联军又对伊拉克大动干戈,轰炸巴格达近郊地区。当时舆论认为,美英轰炸巴格达更深的目的是,利

  用当时伊国内什叶派宗教领袖遇刺事件可能引发局势不稳的时机“趁火打劫”,为伊国内反对派势力推翻萨达姆政权推波助澜,通过“内讧”干掉萨达姆。1999年3月24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部队悍然对一个主权国家进行侵略,也揭开了其不可告人的真实目的就是,拔掉东扩道路上的“绊脚石”。而东方通常在采取政治手段无效的情况下,才强调运用军事手段来解决军事冲突,只对事,不对“人”。

  在制胜因素上,西方强调主动进攻,依靠力量和技术优势取胜;而东方则强调积极防御,依靠施计用谋取胜。东方更多地表现为后发制人,注重积极防御,而西方则较多地表现先发制人,注重主动进攻。以自卫原则为前提,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才进行战争,这是东方国家对待战争的基本态度、立场。防御思想不仅在东方国家古代根深蒂固,到了近代和现代,注重防御的战略也表现突出。在抗日战争时期,针对日军的大举进攻,中国采取了战略内线的持久防御战与战略外线战役战斗的速决进攻战相结合的积极防御战略方针,对赢得抗战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纵观中国战争史,历代军事家都遵循“凡用兵之道,以计为首”的用兵原则。孙子关于“兵者,诡道也”的认识和上兵伐谋的指导思想。在《吴子》、《六韬》等兵书中都有专门论述计谋的篇章。在近代,中国革命战争和反对外敌战争中,形成了许多以劣胜优、克敌制胜的谋略思想。如四渡赤水出奇兵、挺进中原、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淮海战役、围城打援、声东击西、拣弱的打、诱敌深入等。新中国成立后,于50年代针对帝国主义对中国形成的新包围态势,人民海军提出了近岸防御的作战指导思想……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中国仍然坚持实行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不是搞单纯地防御,而是实行积极防御,在防御之中有进攻,注重后发制人。而西方国家则更多强调进攻。如美军在1982年版《作战纲要》中提出了“空地一体作战”理论,把主动作为其第一条作战原则。(下篇)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军事评论:东西方战略思维有何差异(上)? (2001/05/08 20:33)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