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台陆军重启C3I研制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15日 22:01 人民网

  台湾当局为实现“以武拒统”的痴梦可谓不惜血本,不仅花大把的银子外购“洋武器”,还斥巨资“自主研发”新式武器及作战系统。日前,曾一度冻结的代号“安捷”的台陆军通信系统研发计划重新启动。

  “安捷项目”预算金额超过130亿元新台币,是台陆军集指挥、管制、通信、情报于一体的通信工程研究项目。先前由于各项研发计划纷纷上马,台军方手头吃紧,加上陆军在提出“安捷项目”时未拿出详细的评估报告,该项目遭到冻结。

  之所以要搞“安捷项目”,是因为台军认为,强大的火力系统需要精确的情报信息系统方有用武之地,而情报信息的传递和作战命令下达则需通信系统辅助。“安捷项目”研发的通信系统除能提供传统语音电路外,还可提供图片、影像,使台“国防部”可在最短时间看到前线提供的影像、照片,同时还可与营一级作战单位相连。与“安捷项目”同时启动的还有多项“配套决议”,包括进一步强化台“中科院”在武器外购方面的“主导”地位;未来台军外购武器装备时,先签订技术移转与工业合作协议,而且额度不得低于80%;从明年开始增列20亿元新台币用于“中科院”的电机研发经费,由“中科院”自行研发台军通信系统。看来,在武器装备的研发上,台湾当局或许确实是在尝试丢开外购“拐棍”,自己走路了。

  近年来,台军不仅注重“硬件”建设,如建立庞大的“洋军火库”,在“软件”特别是在C3I系统建设上,也下了不少功夫,以求与作战需要相配套,实现“听得到、看得到、指挥得到”的目标。为此,台陆军提出“情报资源共享、系统互连互通”的原则,统一规划、分步实施C3I系统的建设。2000年3月17日,台陆军光纤通信系统工程正式开始服役。该项工程历时10年时间,共完成了将近200座光纤站台固定通信网的建设,以提高台军通信战时的生存能力。但其东部光纤系统工程尚未完成。

  外购装备时,台湾也考虑到“硬”、“软”兼收。去年10月,在美国对台13亿美元的军售中,就有先进的野战炮兵资料系统。该系统是美军最新开发的一种射击支援指挥、管制与协调系统,可从其他系统接收、整合来自前线各观测点、炮兵雷达、侦察机、预警机甚至卫星所传来的资料,并协调指挥各处的火力支援阵地,对敌方展开快速、准确的射击,并较以往的系统更能应付更多同时提出的火力支援需求。台陆军还得到了美国的陆军战术区域通讯系统,即改良型机动用户通讯系统。其功能类似民用无线电话的基地台,能提供军队机动中的电信通讯服务。一套完整的战术区域通讯系统包括中心节点、延伸节点、机动用户车辆、无线入口及网管中心,节点中心可提供数条通讯中继网路,大小延伸节点可提供营、旅至师级单位包括语音、电话、数据传输及传真的服务。但要把这些通信系统整合起来为己所用却又麻烦多多,不得已,台陆军只好抛出“安捷项目”进行“自主整合”。不过这种生拉硬拽的土洋结合能否保证其通信、指挥系统的“安全、快捷”,台湾军方恐怕自己也心中没底。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