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战略视角 > 正文
出尔反尔的背后:印度追随美核政策内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15日 21:49

  自从小布什入主白宫后,他在核政策上一改克林顿政府谨慎的做法,尤其在部署TMD和NMD问题上言辞日趋强硬,5月1日,他在美国防大学发表演讲指出:美国应该根据变化的国际形势调整自身的安全政策,不应该让20年前的《反弹道导弹条约》束缚住手脚,该条约已经不适应当今的国际安全的形势,美国应适时地加以调整以最大程度地推进美国的国家利益。

  此言一出,立即在国际上引起轩然大波,一向视该条约为国际战略格局稳定基石的中俄两国立刻做出强烈反应,声言如果美国一意孤行两国将退出《反导条约》,美国的欧亚盟国也为布什政府的草率之举感到忧心。正当小布什因言语不慎而备受国际社会谴责的时候,南亚大国印度突然改变一贯反对美国部署TMD和NMD的做法,在核政策上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印度国防部声称:印度将不反对美国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并尽可能给与力所能及的支持。为什么印度敢在这个敏感时刻抛弃一个大国的国际责任,逆国际核裁军的潮流而动,支持小布什政府不得人心的核政策呢?一位印度高层战略家的分析文章一语道破天机。

  该分析家在5月11日的《国际先驱论坛报》撰文指出,印度国际安全观的转向不仅昭示着其核策略的剧变,而且还必将引起全球战略格局的重新调整。就在印度政府做出这一表态后不久,美国政府立刻投桃报李,不失时机地宣布美国副国务卿里查德将于本周五对印度进行工作访问,以进一步协调两国在核问题上的立场。美国高官选择印度庆祝其成功进行核试爆三周年这个敏感时刻出访新德里,似乎也在传达美国政府支持、至少不反对印度加入世界核俱乐部的外交讯号,一时间因为去年3月克林顿访印而急剧升温的印美关系再次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深切关注。

  该分析家还认为:印度核政策的突变将使整个国际安全阵营的各支力量重新分化组合,从而形成一副新图景:在这个新的格局中,美国、他的传统战略盟友以及印度为一方,中国和它的三个战略伙伴,缅甸、朝鲜和巴基斯坦为一方,俄国将成为这两大敌对阵营的中间力量。如果华盛顿能表现出足够的诚意去说服俄国改变其固有立场,逐步放松对俄国的技术出口限制,向俄提供防御性的技术,并同意继续加大裁减核军备的力度,俄国将很有可能转向美国一边,并最终融入西方阵营,这样中国将孤掌难鸣,成为国际社会人人喊打的孤家寡人。

  目前印度在亚洲面临的两难处境是:一方面要和美国进行战略"接触",另一方面又要警惕中国以美国部署NMD和TMD为借口违背国际法准则,公开大规模更新核武库,加大对核技术研究的投资力度。中国目前正在喜马拉雅山对面加快战略基础设施建设,以便在未来的战争中迅速投送打击力量,并不断向巴基斯坦输送核武器和导弹技术来反制印度。

  从美国方面讲,美的导弹防御计划将意味着一场新的军备竞赛,一场为主宰外层空间而展开的角逐。可以预言通过这场竞赛发展起来的新的武器系统将是美国历时几十年积累起来的武装力量成为明日黄花。美国现在不惜血本的加大研究和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就是要为不久的将来主宰世界做准备。

  处在中巴两面夹击之中腹背受敌的印度不能让所谓的道德和国际义务蒙住自己的眼睛,它应该严格以国家的安全利益为准绳来指导自己的核政策。印度所面临的政策选择中,与美国结成战略伙伴关系应是最佳的选择方案,这种关系无疑将使双方都能从中受益,如果印度错过与布什政府结好这个大好时机,恐怕要花几十年的时间去追悔。

  俄国这个世界上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将永远是印度潜在和忠实的盟友,因为印俄双方有着共同的战略利益。印度可以通过灵活的外交手段在不惹恼美国的情况下,把俄国绑在印度的战车上,即印度可以一方面支持美国的核政策,另一方面迎合俄国不允许单方面修改《反导条约》的立场,从而在美俄之间达成一种默契和平衡。但印度需要小心的是:在它与俄国修补双边关系裂痕的同时不应该因此阻碍印美伙伴关系的发展,因为这才是维护未来印度国家安全和亚洲稳定的基石。

  美国部署NMD将不会危及印度的安全,如果印度能够灵活地处理好此事,将从中受益无穷。印度应该借支持布什政府核政策的机会使美国重新审视其对印长达几十年的技术和军事制裁,美国不应该对向印度出口商用高科技技术施加任何限制,把印度排挤出美的武器出口市场也不符合美国的利益。美国更不应该对印度加入国际核俱乐部施加任何障碍。

  美国新的导弹防御系统将在最大程度上加强和扩大其在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安全防御体系。在不久的将来,美国必将把其“核保护伞”延伸到其每一个盟国的头顶,印度与美国的战略结盟也一定能利用其带来的好处最大程度减轻他的安全负担,全力应付战略敌人的挑战。(编译:苏江)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