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第五代集装箱船首航起火 交通部紧急救助(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15日 16:24 舰船知识网络版

110000匹马力的远洋救助拖轮“德意”轮

美国总统公司(APL公司)第五代集装箱船

  SCOTLAND轮是APL公司(美国总统公司)在新加坡注册的第五代集装箱船,载重67500吨。5月6日,在该轮首航途中,当航行至2645N/12140E(温州东南120海里)处时,机舱发生火灾事故报警。台湾中华搜救协会接到报警信号后与难船进行了联络,但通话只讲了几句“机舱失火并下沉”后突然中断,此后我海岸电台向难船连续呼叫,却始终未能建立起联系。上海救捞局接此情况通报后,在不明难船尺度、火灾后果的情况下,于22:30时紧急派出福州救助站值班待命船“沪救1”号往现场救助。上海救捞局为确保救助成功有效,主动向台湾中华搜救协会咨询了解情况。据了解,台湾方面也派出了多艘舰船赶往现场。

  难船通过自救,火险已得到控制,船员生命暂无危险。经与难船联系,并据救助实际需求,上海救捞局又于7日0340时加派10000匹马力的远洋救助拖轮“德意”轮离上海全速驶往难船遇险海域。8日1:30时,“德意”轮抵达难船位置,并连夜向难船送上了2吨汽油,帮助难船启动了应急发电机,恢复了难船通信、照明并部分机械设备功效。7:30时,“德意”轮顺利完成接拖作业,起拖难船往韩国釜山,13日22时安全抵达。

  资料:集装箱船的发展

  第一、二、三代集装箱船

  60年代,横穿太平洋、大西洋的17000-20000总吨集装箱船可装载700-1000TEU,这是第一代集装箱船。

  进入70年代,40000-50000总吨集装箱船的集装箱装载数增加到1800-2000TEU,航速也由第一代的23节提高到26-27节,这个时期的集装箱船被称为第二代。

  1973年石油危机以来,第二代集装箱船被视为不经济船型的代表,故而被第三代集装箱船取代,这代船的航速降低至20-22节,但由于增大了船体尺寸,提高了运输效率,致使集装箱的装载数达到了3000TEU,因此,第三代船是高效节能型船。

  第四代集装箱船

  80年代后期,集装箱船的航速进一步提高,集装箱船大型化的限度则以能通过巴拿马运河为准绳,这一时期的集装箱船被称为第四代。第四代集装箱船集装箱装载总数增加到4400个。由于采用了高强度钢,船舶重量减轻了25%;大功率柴油机的研制,大大降低了燃料费,又由于船舶自动化程度的提高,减少了船员人数,集装箱船经济性进一步提高。

  第五代集装箱船

  作为第五代集装箱船的先锋,德国船厂建造的5艘APLC-10型集装箱可装载4800TEU,这种集装箱船的船长/船宽比为7/8,使船舶的复原力增大,被称为第五代集装箱船。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中海集团”集装箱船队再扩容 (2001/04/09 10:12)
集装箱船被撞沉油料泄漏 黄浦江主航道限航 (2001/03/31 08:31)
深圳盐田港迎来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船首航 (2001/03/05 14:06)
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船首航深圳盐田港 (2001/03/05 12:51)
集装箱船与油轮相撞长江口 货船沉没船员获救 (2001/01/06 14:02)
一艘集装箱船在长江口与油船相撞沉没 (2001/01/06 13:51)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