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鲍威尔称部署NMD是为了适应冷战后的新环境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15日 08:2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4日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采访时表示,美国建立导弹防御系统不是搞单边主义,不是狂妄自大,而是为了适应冷战后新的环境。

  鲍威尔说,美国同俄罗斯讨论用新的安全框架体系代替1972年签订的《反弹道导弹条约》是合情合理的。他说:“我们过去签署协议的伙伴现在是俄罗斯。我们双方应该讨论这样的协议在30年后还是不是有意义。”

  鲍威尔还说:“在是否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上意见纷纭,我们也并没有断然下结论。我们并没有搞单边主义,我们也绝没有骄傲自大。”

  美国企图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以保护自己和盟国,免受“流氓国家”的侵犯。美国这一计划遭到俄罗斯、中国等众多国家的反对,因为这一系统可能引发全球范围内的军备竞赛。

  上周布什派出几支专家小组到世界各地进行游说。但是许多国家都很失望,美国专家小组提供的关于该防御系统的细节少得可怜。

  布什5月1日在美国国防大学发表讲话时称,美苏1972年签订的《反弹道导弹条约》已经过时,美国应超越其限制。对此,俄罗斯表示坚决反对,并表示反导条约是保持世界战略稳定的基石,任何国家不可以单方面撕毁该条约。

  鲍威尔说:“我们并没有说要撕毁该协议。我们只是说现在世界局势发生了变化。美国在世界上处于领袖地位,我们应该面向未来,不应该被禁锢在过去。”他还说:“俄罗斯在世界舞台上也居于主导地位。我希望俄罗斯能同我们一起合作。”

  鲍威尔表示,他将于周五与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举行第三次会晤,讨论俄美间新的军控条约的措辞问题。

  鲍威尔认为俄罗斯对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反对不足为奇。他说:“俄罗斯的反应一点也不令人惊奇。”但他对俄罗斯愿意继续与美国就此问题进行会谈表示高兴。他说双方可能会讨论修改或替换美苏1972年《反弹道导弹条约》。

  他说:“我们可能会讨论措辞问题,但我现在还不确定。”鲍威尔表示他希望和伊万诺夫的会谈能从大的方面着手,然后进入更加细节性的问题。

  他说:“我希望我们的讨论从总体框架、理论术语开始,然后进入有关军控条约的实质性问题的讨论。”(赵楠)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关键时刻表现“忠诚” 加拿大声称已准备支持NMD (2001/05/15 02:16)
美助理国务卿今日抵京 向中国政府解释NMD问题 (2001/05/14 17:59)
俄防长:美用来为NMD辩解的理由实在“可笑” (2001/05/14 23:15)
朝鲜警告将对NMD采取强硬对策 (2001/05/14 13:20)
“往毒药上裹糖衣”--透视美国NMD外交攻势 (2001/05/14 12:16)
美国百姓对NMD不以为然 有人认为是妄想狂做的事 (2001/05/14 06:33)
布什试图拉拢盟国 NMD和TMD可能合二为一 (2001/05/13 15:08)
德国总理:美国制定NMD时必须考虑盟国的意见 (2001/05/12 14:12)
不甘心NMD遭冷落 美国将继续游说乌克兰和加拿大 (2001/05/12 09:41)
美国特使抵印介绍布什NMD计划 (2001/05/12 09:50)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