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战略视角 > 正文
热点观察:普京沉着应战NMD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15日 07:16 环球时报

  5月1日,布什在华盛顿美国国防大学发表讲话,宣布美国将突破1972年美苏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进而建立全球性的导弹防御系统。美国的一些鹰派人物将这一反导计划称为新“星球大战”。随后,《华盛顿邮报》又透露,美国军事战略将发生重大转变,五角大楼准备放弃同时打赢“两场局部战争”的军事力量标准,战略重心将向东亚转移。5月8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公布了一项战略计划,正式启动太空武器研制项目,并委任一名四星上将专门负责。

  布什政府的计划实际上意味着美国将不再遵守1972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这项条约规定,双方不得建立全国性的反导系统,各自最多只能在两个区域内建立这样的系统。

  为获得俄罗斯的“理解”,布什在美国国防大学讲话前曾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了电话,向普京通报了自己“关于维护世界和平的新见解”。近期,美国还将派人去俄罗斯游说。但俄罗斯早已认识到,美国部署NMD并最终退出反导条约的决心已难改变,因而也采取了应对措施。

  一是组建天军。俄军已决定组建导弹航空兵。今年下半年,导弹航空兵司令部将正式行使指挥职能。届时,俄将进一步完善莫斯科地区导弹太空防御系统的指挥体制,并为部队换装新型反导弹导弹。

  二是研制并部署新型导弹。就在布什发表讲话的第二天,即5月2日,俄罗斯宣布研制成功了世界上惟一的“RIF—M”新型防空导弹系统。该系统可发现并摧毁来自高空的反舰导弹,并可在120公里范围内同时向6个目标发动进攻。

  三是加强战略核力量的战备训练。为保持同美国低水平的战略均衡,俄罗斯不打算大幅减少陆基洲际弹道导弹的数量。此外,俄战略核潜艇增加了在北极地区的航行和冰下发射训练的次数。据俄罗斯媒体透露,美国根本监测不到俄军核潜艇在冰下的活动。如果是在战时,俄军核潜艇可以游弋到美国阿拉斯加附近的冰层下,躲过美国的侦察系统。一旦需要,俄罗斯可以在美国的眼皮底下发射导弹。若此,即便是布什设想中的全球防御系统也来不及对俄罗斯的导弹发射作出反应。

  四是保留改装分导式导弹的能力。俄有关专家多次声称,如果美国退出反导条约,俄罗斯就将停止履行有关核裁军义务,并为“白杨”和“白杨—M”导弹加装3个核弹头,将SS—N—23潜射弹道导弹弹头数由6个增加到10个。如果俄采取这些措施,其战略核力量完全可以“突破任何防御系统”。此外,俄罗斯声称,一旦需要,俄还可能重新启动当年对付“星球大战”的3套方案。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加拿大声称已准备支持NMD (2001/05/15 00:30)
俄防长:美用来为NMD辩解的理由实在“可笑” (2001/05/14 23:15)
朝鲜警告将对NMD采取强硬对策 (2001/05/14 13:20)
“往毒药上裹糖衣”--透视美国NMD外交攻势 (2001/05/14 12:16)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