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国际风云 > 正文
新闻观察:美国NMD游说为何收效不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15日 06:29

  既然布什政府执意要部署导弹防御系统,那么为何还如此兴师动众去游说?或许布什政府自身也还没有最终决定如何具体实施设想中的导弹防御计划,毕竟还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

  美国政府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凯利将在5月14至15日来华访问,就导弹防御问题同中国政府交换意见。此前,布什政府已经派遣多路人马分头访问了欧亚多个国家,展开国际游说活动。由于这是布什政府上台以来的第一次大规模外交活动,又是涉及极具争议的导 弹防御系统问题,所以这轮国际游说活动就特别引人注目。

  勾画“天网”布什出新版

  5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美国国防大学发表演讲,较为系统地阐述了新政府关于研制和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基本设想。

  布什曾强调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必要性,指出美国近期即将部署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将是能够拦截有限数量来袭导弹的初步防御体系。初步设想的方案是利用已有的技术部署陆基和海基拦截器,或者利用机载激光器击落来袭的导弹。与此同时,布什强调在导弹发射助推阶段拦截的重要性,因为此时导弹飞行的速度相对较慢,拦截成功率相对较高。由于五角大楼的军备评估尚未完成,所以布什并没有能够具体说明美国最终将采取何种形式来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布什政府要通过海陆空立体多层防护的方式来加以部署,以提高拦截的成功率。预计到2004年,美国至少可以初步部署一个有限的导弹防御系统。

  布什还再次明确提出了美国新的威慑战略,将裁军同全国导弹防御系统相挂钩,单方面抛弃大规模报复战略,而主张通过削减核武器拥有量和构筑导弹防御系统来实现战略进攻和防御力量兼备的战略威慑。按照规划,美国将单方面削减进攻性战略核武器至1500枚。这表明,美国奉行的核威慑原则发生了重大变化。不过,即使美国削减核武库,但仍然具备足够的进攻性战略威慑力量。而一旦构筑了导弹防御系统,则又拥有了盾牌,就可以进退自如,有恃无恐。这必然会打破目前的战略平衡,逼着其他国家采取对应措施,从而导致新的军备竞赛。

  美特使游说各国动机何在?

  值得注意的是,布什在其构想中,将导弹防御系统的防护覆盖范围扩大到保护美国的盟友及海外驻军,而不仅仅是保护美国本土。显然,这种姿态主要是强调美国对于盟友的安全义务,缓解他们对于美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忧虑,对他们进行拉拢。

  按照美国官方的解释,美国代表团的使命是向各国解释布什所提出的全球导弹防护网的概念,寻求支持。既然布什政府执意要部署导弹防御系统,那么为何还如此兴师动众呢?

  首先,虽然布什政府一意孤行要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但也要尽力避免出现大规模的军备竞赛,因为那同样不符合美国的安全利益。此前,中俄以及欧盟国家一再强调,如果美国单方面抛弃《反弹道导弹条约》(ABM),不仅可能使多年来国际军控和不扩散的努力付诸东流,而且有导致军备竞赛的危险。这将是布什政府亟待解决的棘手问题。即使在美国国内,也有国会议员指出,导弹防御系统将从政治、经济和战略上损害美国,而不能提供任何真正的安全。在此情况下,布什希望寻找途径,减少部署导弹防御系统所带来的巨大震荡。

  其次,布什上台以来,单边主义做法已经激起了各方的不安和愤怒,布什政府试图做出姿态,安抚一下各方。(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袁征)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关键时刻表现“忠诚” 加拿大声称已准备支持NMD (2001/05/15 02:16)
美助理国务卿今日抵京 向中国政府解释NMD问题 (2001/05/14 17:59)
俄防长:美用来为NMD辩解的理由实在“可笑” (2001/05/14 23:15)
朝鲜警告将对NMD采取强硬对策 (2001/05/14 13:20)
“往毒药上裹糖衣”--透视美国NMD外交攻势 (2001/05/14 12:16)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