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人物专题 > 正文
谢凤良——中国空军空中加油试飞第一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11日 21:57 中新社

  中国空军要实现攻防兼备,就要掌握空中加受油技术。有了空中加受油技术,战机就象装上了一条可以指哪打哪的“神腿”。

  广州空军某飞行团首家完成了改装空中加油装置的任务。在领受空中加油试训任务时,当空军首长现场征求飞行员“可否进行空中加油训练”意见时,一位年轻的飞行员掷地有声地说:“外国人能够做到的事情,我们也一定做得到!”

  这位年轻飞行员,就是这个飞行团下辖的飞行大队大队长、现任某飞行团团长的谢凤良。他和另外三名战友被任命为空中加油训练小组成员,开创中国空军空中加油试验飞行的先河。

  空中加油训练是中国空军五十年开天辟地头一回,对飞行员的驾驶技术和心理素质要求极高。平时战训飞行,严格避免在空中与其它物体接触,而空中加油,却是操纵飞机使受油探头与加油机的加油锥套碰撞结合,并要求战机保持高度平稳,每次对接几乎达到零误差,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

  面对巨大的风险,谢凤良和他的战友们没有退缩。从接到任务的第一天起,他就开始精益求精地锤炼自己的飞行技能。他在办公桌、床头放上各种资料,一有时间就拿起来学习研究,并将理论与操作相结合。为熟悉一个设备,练习一个动作,他常常在温度高达四十多度的座舱里,一坐就是两三个小时。每次下来,身上的衣服都可以拧出水来。通过边飞行边总结,谢凤良和战友们终于总结出了“靠间隔、赶距离、提高度、卡位置,柔和加油门,控制速度差”的对接操作要领。

  空中加油终于到了试验飞行阶段。谢凤良和空中加油试验飞行小组的三名战友来到了某试训中心,接受空中加油试验飞行训练。

  深秋的一天,随着一颗绿色信号弹腾空而起,谢凤良和另一名战友驾驶受油机起飞升空。几分钟后,加油机和受油机空中会合后飞向加油空域,到达指定空域后,谢凤良和战友分别从加油机的两侧进入,他们按照练就的一系列动作要领,非常规范地操纵着飞机小心翼翼地向加油锥套近,对接终于成功!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