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战略视角 > 正文
“透视NMD”:NMD在全球呼唤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11日 21:47

  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今天,美国逆历史潮流而动,仍然保持着冷战思维,一意孤行地加大导弹防御系统的研发力度和部署范围,势必对全球安全和国际局势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从某种意义上讲,NMD将会在全球呼唤战争。

  “恐怖和平”难以为继

  千百年来,爱好和平的人们一直怀着善良的愿望,真诚地期盼人类社会友好相处,繁荣昌盛。然而,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战争与和平、霸权与反霸权、威胁与反威胁的斗争一直持续着,人们所企盼的太平盛世从来就没有在世界范围内出现过。正因为如此,人们才对和平有了更清醒也更深刻的理解:和平来自敌对双方的相互牵制、互为制约,只有当对峙双方的军事力量处于相对均衡状态、谁也不敢轻举妄动之时,战争才可能得以避免,和平才可能得以维护。

  二战以后,美苏两国出于争霸需要,竞相发展核武器和战略弹道导弹,到六、七十年代时,两国各自掌握的核武器能够将对方彻底摧毁几十次。在这种背景下,美苏两国被迫于1972年5月签署了《美苏关于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对双方发展反导弹系统进行了限制。这个条约的重要性就在于,它使两个核大国都处于另一方的核威慑之下,任何一方都无法摆脱遭受对方核打击的可能性。正是这种核力量的相互制约和微妙均势,才是战后世界和平的基石。虽然《反导条约》维护的和平是一种“恐怖和平”,但它有效地制止了核战争给全人类带来的灾难,并有力地促进了国际核军控的发展。

  美国推行的NMD计划无疑和《反导条约》背道而驰,研发和部署NMD就意味着建立在《反导条约》之下的核均势被打破,无论俄罗斯还是中国都无法对美国形成有效的核威慑。NMD犹如最坚固的“核盾”,将美国核威慑这把“核剑”打磨得更加锋利,美国在世界范围内的核优势将进一步突现出来。

  从目前情况来看,《反导条约》已无法成为美国推行NMD计划的障碍,不管美国修改还是退出《反导条约》,都将意味着核灾难这柄达摩克利斯之剑,重新悬挂在全人类的头顶,建立在核均势之下的“恐怖和平”,也将因失去基石而难以为继。

  军备竞赛死灰复燃

  NMD将引发新一轮的军备竞赛,已是人所能解的共识。NMD将进一步确立美国在全球范围内的军事优势,面对NMD,其它核国家有两条路可走,一是俯首称臣,任美国为所欲为,称霸世界;二是被迫效仿美国,加大反导弹系统的研发力度,改进核武器系统的性能和质量,在更高层次上寻找对抗的均衡点。自然,第二条道路是极其危险的军备竞赛之路,却又是各个核国家不得不走的一条路。

  “矛”和“盾”总是对立统一、此消彼长的,NMD并非坚不可破,NMD这块“最坚固的盾”势必招致各个核国家竞相研制“最锋利的矛”,如发展多弹头核武器等等。如此恶性循环的结果不仅让大规模的军备竞赛走上了一条不归路,也使得几十年核裁军的努力付之东流。

  事实上,在布什5月1日发表演讲后,特别当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宣布新的NMD计划将利用外太空领域之后,俄罗斯已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反应,一个新型军种——俄罗斯“太空部队”将于今年6月正式成立,美俄两国在外太空领域的争夺硝烟正起。

  可以预见的是,新一轮军备竞赛将波及到各个有核国家之间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关系,引发新一轮的全面对抗,新冷战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在上个世纪的冷战时期,古巴导弹危机曾让全人类处于灾难的边缘,不知道在这个世纪,人类能否躲过NMD所带来的更大灾难?

  世界军控名存实亡

  《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没有征得发展中国家同意的情况下建立起来的军控制度。长期以来,美国曾以违背这一制度为由,对许多发展中国家进行制裁。现在,美国联合一些无导弹及其技术的盟国参与研发NMD,就是带头违反了这一制度,其它国家便没有理由、也没有必要继续遵守它。NMD将《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变成了一张废纸,导弹及其相关技术将会无限制扩散,世界军控将会名存实亡。这无疑增加了一些国家发动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给全球安全增添了许多不稳定的因素。

  有意思的是,美国推行NMD的借口是为了防止一些“无赖国家”的导弹威胁,但推行NMD的后果,却会使拥有导弹和掌握导弹技术的所谓“无赖国家”大量增加,美国反而会受到来自四面八方的导弹威胁。结果和初衷如此南辕北辙,恐怕是美国政府所不愿意看到的。

  当然,美国不愿意将导弹及其技术与各第三世界国家分享,是为了免除其“炮舰”政策的后顾之忧,而NMD的研发和部署,将会使美国的霸权主义面目更加狰狞,其发生侵略战争的随意性将大大增加。如果说NMD能够提高美国自身安全感的话,那么它之于全人类,不仅不是什么安全的保证,反而是各种危机和争端产生的根源。NMD不仅不可能避免战争,反而使战争爆发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它实际上是在全球呼唤着战争。(晏扬)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俄罗斯官员称NMD计划反映美国统治世界的野心 (2001/05/11 00:59)
美国武器专家前往莫斯科 企图拉拢俄罗斯支持NMD (2001/05/11 09:56)
美副国务卿韩国游说NMD 示威者高呼“美国佬滚” (2001/05/09 18:14)
评论:从布什5-1演讲看美新政府NMD计划实质 (2001/05/08 16:10)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