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战略视角 > 正文
美军事新战略:明言武力保台 妄想核攻击中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11日 21:30 生活时报

  5月7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都在头版显著位置报道称,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即将宣布美国军事战略的重大转变,正式放弃五角大楼十多年来确定军事力量的“同时打赢两场主要战争”的标准,打破沿用的对台“战略模糊”政策把防卫台湾列入计划。新战略还将美军的重点从其传统的活动领域欧洲转移到东亚和东南亚。另外,它还将强调军事科研,加紧研制高技术武器,如轻型高速的航空母舰、远程隐形轰炸机、无人驾驶战斗机和太空武器。美国这个新战略包括了美军十年来最大的战略变化。5月25日,布什将在海 军学院的演讲中正式宣布这一计划。据称,布什政府准备要求国会增加国防预算,用于备战和满足军方运作成本。

  今年1月20日,布什就职后,主张“以实力求和平”,表示美国将建立一支“无可匹敌”的国防力量。同时,布什要求拉姆斯菲尔德对美军的战略、使命、现代化的优先项目等进行全面的检查和评估,美国军事战略的重大转变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制定的。

  目标瞄准了东亚

  亚太前沿军事存在是美总体军事力量的前伸,是慑止“中国威胁”的主要支柱。布什内阁上台后,对美国的军事战略作重大改变,有意把重点放在亚洲,特别是东亚和东南亚。

  美国官员证实《华盛顿邮报》的报道,拉姆斯菲尔德将于9日在白宫的会议上,阐述把冷战时代应付欧洲大规模战争的备战计划转向亚洲。他们说,布什总统同意拉姆斯菲尔德的论点:应当重视中国日益强大的军事和经济实力,同时也要重视整个亚洲。

  目前,美国海军在亚太地区已和马来西亚、菲律宾、文莱、印尼、泰国以及澳大利亚达成协议,使美舰可进入上述国家的基地和港口进行维修、补给,从而逐步完善了美海军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基地体系。除了新加坡的樟宜基地之外,美军还希望租用泰国乌塔堡和梭桃邑、菲律宾苏比克和克拉克、印尼莫罗太岛和比阿克岛等军事基地,并分别在泰国湾、纳土纳群岛建立海上浮动军事基地和后勤补给维修基地。

  此前,美空军已将62枚空中发射的巡航导弹部署在关岛,此举使美空军在亚洲投入使用时的反应速度大大提高,驻扎在美本土的B—52轰炸机可以在大约12-14小时内飞抵关岛,然后在关岛装载导弹。美海军将通常部署在后方基地的核动力攻击潜艇向前移至关岛,也是出于同样的目的。按美军构想,未来在关岛部署的核动力攻击潜艇不仅可以保护第七舰队航母战斗群的安全,而且可以在广阔的范围内对敌实施大纵深精确打击。此外,从舰艇的航速看,美海军的核攻击潜艇从本土的圣迭戈驶至夏威夷需3天半时间,而从夏威夷驶至关岛还需5天,如果核攻击潜艇从关岛基地出击,两天内便可驶至菲律宾外海或是台湾周边,其战略意图是显而易见的。

  妄想核攻击中国

  布什政府上台后,美军在界定新世纪中国这个问题上发生了明显变化,美军明确指出,在2015年前中国不可能像前苏联那样成为美国的全球性对手,但在此后,将可能成为与美势均力敌的全球性竞争对手。这种公开表述,是以往所没有的。

  美军在战略运筹中针对中国的因素大幅上升的根本原因是,美国在称霸世界的军事战略总目标下,不容见中国的日益强大,认为中国的崛起对美国的利益构成了“严重的威胁”所致。

  在新军事战略的指导下,美军通过有重点地推进武器装备现代化和深入进行新军事革命,大力提高战斗力,同时加强对中国的战略情报获取。因此,美军在未来必将采取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包括卫星侦察、无线电截听、公开资料研析等,在获取中国情报和监视“中国威胁”上进一步加大力度。中美撞机事件正是美侦察中国事件剧增的必然反映。5月7日,一架美国RC-135侦察机再次在中国沿海进行了一次侦察飞行。据美联社报道,因为惧怕过分刺激中国,该侦察机没有武装飞机护航。美国广播公司认为,此次侦察飞行应视为美对华实行强硬政策的一部分。

  不久前,美国政府官员和战略问题专家声称,布什政府正在考虑对美国的核力量作出重大调整,将一些原先对准俄罗斯目标的核弹头改为瞄准中国。美国国防信息中心主任布鲁斯-布鲁克说,布什政府新的核武器指导原则“将部分瞄准俄罗斯的核武器转向瞄准中国,可能意味着“将俄罗斯的核打击目标减少50%,将中国的核打击目标增加100%。

  香港《网路邮报》引述在美国总统智囊库CDI任职的布莱尔说,美国最高机密文件显示,布什政府预计在今年夏季完成一份新的作战计划,挑选中国数百个地点作为实施核攻击的首选目标。布莱尔称,美国1998年对北京攻击的设计是“有限选择”,即在有限条件下,允许美国核潜艇和轰炸机对中国发动攻击,而今这种攻击平台增加了其他选项,包括数百枚携带核子弹头的导弹。报道称,该项命名为“单一整合作战计划”(SIOP)是美国五角大楼最高机密之一,预计今年7月送交国会审查。这种作战计划的设计凸显美国战略改变,从以往重视欧洲及俄罗斯转向东亚地区,其中主要是针对中国。

  其实,面对同样拥有打击对方核能力的中国,美国的这种战略只不过是其冷战时期形成的“核威慑”思维的延续,只能表明其对全球发展趋势仍然死抱着过时了的旧思维模式。事实上,中国人民也决不会因此而被吓倒。

  明言将武力保台

  布什扬言“不惜一切”武力保台后,很多美国政要都指出此语决非失言。4月28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奎格利说,布什有关美军将协助台湾自卫的宣示,对美国正在进行的国防政策检讨将会“有一点”影响。果不其然,美国新的军事战略,明言将打破一直沿用的“战略模糊”政策,把防卫台湾列入战略计划之内。

  日前,拉姆斯菲尔德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访问时,当被问及布什所谓“不惜一切”防卫台湾,是否包括动用核武器时,他并未正面回答,只表示布什发表的言论,是要让全世界知道,美国要确保台湾免受武力攻击。《华盛顿邮报》报道说,美国确实有一套台海作战方案,存放在夏威夷檀香山的太平洋美军总部。

  为了支持台湾,布什政府不惜践踏中美之间长期遵守的三个“联合公报”。据台湾日报报道,在美国对台军售期间,美国防部已明确告知台湾代表团,未来将由美军太平洋总部与台湾军队建立“准战略同盟”关系。报道指出,美方甚至表达,在美军遭到攻击时,希望台湾能提供必要的基地或设施供紧急避难使用。日前,美国会一些保守人士居然声称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已经过时,应重新签订新的“联合公报”。

  对此,有关人士认为,涉及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一原则性问题,中国的态度是毫不含糊的,美国绝对没有因为台湾而与中国直接发生武力冲突的决心,这种战略选择也势必遭到包括美国国内有识之士和国际社会的反对。

  远程轰炸机取代大型航母

  因为亚洲的重要性增加,美国距离亚洲遥远,而且在亚洲的军事基地又不多,短程战斗机就不会像以前那样重要。因此在美国军事战略重点实现从目前的欧洲转向太平洋地区的同时,该计划还建议将以远程隐形轰炸机取代大型航空母舰。

  3月24日,美国国防部官员披露,美国防部最近对美未来的军事需要进行了全面评估得出结论说,美国军队在未来战争中将越来越依赖于远程轰炸机。报告声称,将来美国卷入的武装冲突更可能是在远离美国的地区进行,尤其是在亚洲。

  目前,美国已把B-2隐形战略轰炸机、AGM-86型空射巡航导弹往西推进部署在关岛。按照轰炸机的性能,有人做过这样一个计算:B-52H型战略轰炸机可挂20枚空射巡航导弹,其飞行高度为15000米,时速为800至900公里;B-1战略轰炸机可以挂22枚,该型战略轰炸机航程可达12000公里,速度为1.25马赫;B-2隐形轰炸机目前尚无法装备C型空射巡航导弹,但可装备B型巡航导弹,其航程超过18530公里。而关岛距离菲律宾西部只有2000多公里,美军的战略轰炸机两个小时便可飞到。如果稍加换算,就能知道美军战略轰炸机从关岛飞至亚太各国领空所需的时间了。因此,有军事分析家认为:“这等于把巡航导弹摆到了亚洲各国的家门口!”除了关岛之外,美国空军还计划在另外3个前方作战基地部署这种供轰炸机使用的先进弹药,这3个基地是迪哥加西亚基地、英国费尔福德基地、中东的一个基地。

  力不从心,放弃“两场战争”战略

  据透露,美国国防部此次完成对军事战略的修订工作,其最重要内容之一就是抛弃了自冷战结束以来一直主导美国军队的“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的军事理论,

  “两场战争”理论是美军方在冷战结束后拟订的一项军事战略,它认为随着苏联解体和冷战结束,美面临的最大军事挑战就是像伊拉克和朝鲜这样的两个敌对国家同时与美发生冲突,因此美国必须保留一支拥有足够数量的重型武器装备的军队,以确保同时打赢两场战争。

  然而,一度令美军“耀武扬威”的“科索沃战争”,却让军方不少高层人士开始对这一战略产生了动摇与怀疑,有人甚至反讥道:“一场战争都太多了!”

  美不少军事专家认为,目前美军的战备状况已不能与1991年“沙漠风暴”行动之前同日而语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美在全球范围内四处插手、频繁用兵,使美军普遍感到了疲倦,1997年,美空军的调度次数是1989年的四倍之多。曾任美空军副参谋长的托马斯·穆尔曼抱怨说:“冷战结束的时候,没有人会料到我们要在南北半球同时执勤。从1995年起,几乎每一名空军士兵都到过波斯尼亚,而空袭伊拉克更成了我们的家常便饭———其实,这是萨达姆给我们脖子上套的一条链子。”基辛格博士曾在其出版的《大外交》一书中指出:“毫无区分就介入后冷战世界的一切种族纷争和内战,势必让美国资源耗尽。”

  力不从心,五角大楼只好放弃“两场战争”的战略这一面扛了整整10年、让美军耀武扬威的大旗!但它新祭起的“新战略”其实也不过是一种早已过了时的冷战思维,也必将遭到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唾弃。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