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反击台独专题 > 正文
台湾新书独家披露李登辉“挺扁贬连宋”内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11日 08:12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据中国新闻社报道,台湾最新一期《新新闻》杂志摘录了引起台湾政坛震动的《李登辉执政告白实录》一书的部分内容。李登辉在书中对陈水扁颇多“期许和呵护”,而对昔日同僚连战和宋楚瑜则充斥不屑和否定之语。

  《李登辉执政告白实录》一书由资深记者执笔、陈水扁亲自作序。陈水扁在序文中极力吹捧李登辉,并明确表示他与李登辉无论对“民主改革”的宏观理念或对“国政经营”的总体方略并无二致。

  根据《新新闻》独家授权取材自《李登辉执政告白实录》一书卷三第八节内文指出,李登辉对陈水扁是有着“诸多期许”的。文中指出,李登辉曾向陈水扁表示,“不要自己一个人干,你是大家选出的,要和大家站在一起,慢慢来,才会有力量,现在要看你了!”

  该书披露,陈水扁当时顺利当选台北市长后,李登辉曾亲自交代国民党台北市委员会“主委”詹春柏,“陈水扁现在才刚开始,不要故意找人家麻烦。”但是之后,陈水扁与台北市议会不和越演越烈,李登辉很难再插手。

  该书披露,2000年“大选”后,陈水扁当选,李登辉在陈水扁就职时曾做出政治预言:“只要等到发生两次问题后,新领导人开始会思考为什么会这样子?我该如何做才好?届时一旦有SOS求救讯号发出时,我将会很愿意帮忙。”

  去年台湾新当局上台后,李登辉对新当局呵护备至:“十、十一月之时如果顺利,就不会有事,但倘若发生问题,这个问题就会很难在一时之间解决,并且将在第二年的二月再发生问题。”

  书中披露,每当陈水扁前来征询李登辉意见时,李登辉告诉陈水扁,“这件事在技术上是如此,但应该如何决定,要看你的智能,政治不是知识的问题,我不能直接告诉你该怎么做。”

  李登辉还对陈水扁说:“你(陈水扁)在民进党内有这么多人拉着你,过去我是国民党主席,我还压得住,现在情况困难很多。”

  书中披露,对于昔日的副手、今天的国民党主席连战,李登辉不屑地表示,“这个人不是大将,大将不会这么做事!”

  书中披露,李登辉对连战批评陈水扁颇为不满,他说:“连战各种条件都好,就是欠缺跳出少爷习性的自觉;败选后,连战对陈水扁恨意难消,怎么说都改变不了。罢免案都是他身边的人在搧动,他又不冷静,以致于发生这么多事。”

  李登辉在书中说,“这十年来我一直想办法,看能不能让他能站起来,但到现在还是没办法。”

  书中披露,对于宋楚瑜,李登辉认为,“这个人很厉害,他尽量让连战与陈水扁斗,亲民党现在看似气势很强,但年底选举对亲民党真正帮助如何?我看是未知数。”

  李登辉声称:“兴票案虽在法律上判定他(宋楚瑜)没问题,但在民间大家心中都知道是怎么回事,宋楚瑜也应心里有数,自己知道自己做了什么事。过去他到处送钱、卖人情累积下的资源,是否能够延续年底仍然有效?很有疑问。他做的事,得到利益的人当然更是绝口不提,但地方的人都知道,只是不讲而已。”

  对于政治重组问题,李登辉声称:“这时候要看陈水扁能否掌握调整的主动权,结合国民党中部份理念类似的人,形成一个比较稳定的政治合作架构。”此前,台湾政坛传出国民党亲李登辉人马很可能与民进党合作的消息。

  分析人士指出,李登辉在书中明显流露出“挺扁贬连宋”的倾向,证明外界揣测李登辉与陈水扁的不寻常关系绝对不是空穴来风。去年陈水扁能够在选举中胜出的真正原因值得人们深思。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