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武器纵横 > 正文
法国核导弹准备升级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11日 08:04 解放军报

  4月下旬一个漆黑的夜晚,法国西部某海域一片寂静。

  突然,一道烈焰从大海上腾空而起,带着呼啸,向西南方向飞去……次日,法国国防部宣布,法国海军“刚毅”号核潜艇成功地试射了一枚M-45型弹道导弹,导弹飞越大西洋后,准确命中了设在南美法属圭亚那外海的目标。法国军方还表示,试射的目的是检验核武器的作战能力,并为即将登场的新型潜地战略导弹M-51作技术准备。此举标志着法国在贯彻“有限核威慑”战略思想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发展核力量舍得投入

  1944年7月,巴黎还没有解放,法国3名科学家就找到戴高乐将军,向他力陈法国研制核武器的重要性和可能性。法国解放后,戴高乐将军倡导成立了原子能委员会,由物理学家居里夫人的女婿约里奥·居里任负责人,领导法国原子工业的发展工作。

  为了摆脱美国的控制,维护法国的独立和安全,法国开始秘密研制原子弹。此举曾遭到美国的反对和封锁,国内也有人认为,发展核武器在政治上和军事上都得不偿失,还不如依赖美国。但是,戴高乐将军坚持“宁肯削减常规武器,决不削减核力量”。

  1960年2月13日,法国终于在法属西非撒哈拉大沙漠100米高的铁塔上,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随着一股持续了两分钟的烟雾冲上青天,法国终于继美国、苏联和英国之后,进入了世界“核俱乐部”。此后的历届法国政府,都坚持独立自主发展核力量的方针,每年用于发展核武器的费用,均占武器装备费用的30%以上,这就有力地推动了法国核力量的建设和发展。

  法兰西的“核三叉戟”

  法国已形成了一支空对地、地对地、潜对地的“三位一体”的战略核力量,其战略核弹头总当量相当于美国投在广岛、长崎原子弹总值的883倍,并打造出一支由战略轰炸机、陆基战略导弹和海基战略导弹3大部分组成的“核三叉戟”。

  在空中,法国的战略轰炸机主要有“幻影”Ⅳ型和“幻影”-2000N型两种。“幻影”Ⅳ型飞机是法国第一代战略核武器运载工具。现役的“幻影”-2000N(N代表核装备)型轰炸机是著名的“幻影”家族的第7代,装备有一枚ASMP超音速空地核导弹。

  1996年2月,法国总统希拉克决定拆除法国东南部的阿尔比昂高原上的导弹基地。此举标志着法国“三位一体”的战略核力量开始向空中和海上倾斜。但法国并未放弃陆基战略核力量,并开始研制地面车载机动发射S-4系列导弹,计划20 05年左右服役。

  由于浩瀚的海洋有利于提高战略导弹的生存能力,近年来,法国开始逐步将核力量向海洋转移。目前,法国海军的48枚M-4A/B潜射导弹和16枚M-45潜射导弹已成为法国核威慑力量的主要支柱。法国这次试射的M-45导弹是M-4系列导弹的一种。其弹长11.05米,弹头总重约1.2吨,有6个TN75型分弹头,每个分弹头TNT当量为15万吨。TN75型是一种小型化的核弹头,采用了具有隐形性能的新型材料,有较强的突防能力。

  “有限威慑”量少质高

  法国推行“有限核威慑”的核战略,特别强调核力量的独立性和威慑作用。戴高乐将军曾说:“即使敌人有杀死我们10次的力量,我们只需要杀死敌人一次就够了,我们的核力量就是有效的。”

  在核力量的发展上,法国根据其自身特点,确定主要以发展海基核力量为主。根据设想,到2010年,法国将只保留4艘“凯旋”级核潜艇,每艘核潜艇上将携带72枚核弹头导弹。由于数量上的限制,法国特别强调核武器质量的提高。法国将继续改进现有弹道导弹及核潜艇。今后几年内,包括这次试射用的“刚毅”号核潜艇在内的老式核潜艇将逐步退役。

  这次试验的主要目的之一,还是为即将启动的新型M-51潜射导弹作准备。M-51导弹是一种3级远程弹道导弹,射程为6000千米至1.1万千米。M-51导弹弹长12米,重48吨,弹头采用6枚新型TN76型分导式多弹头,每个分弹头的TNT当量为10万~15万吨。为了提高导弹的突防能力,该导弹在飞行中将作旋转稳定飞行;为了抵抗敌方激光武器在飞行主动段对导弹的攻击,该导弹采用了抗激光加固措施;除采用隐形弹头外,该导弹还配备了先进的突防装置和诱饵。根据规划,到2010年,法国“凯旋”级核潜艇将全部装备M-51导弹。有消息说,鉴于M-51导弹优越的性能,法国还打算将M-51导弹移到陆地部署,以重建其“三位一体”的战略核力量。(张孝忠李伟)

  (《中国国防报2001-5-11第4版》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