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中国军事 > 正文
全军举行首届军犬大大比武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10日 19:21 新华网

  全军首届军犬大比武正在这里进行,来自各大军区、海军、空军、总装备部、总后勤部、第二炮兵、武警等11个军犬队的36条军犬参加了角逐。这36条军犬是全军近万条军犬中竞选出来的尖子,一百多名将校官在观摩表演。

  庞大的军犬方队进入比武场,头戴钢盔,身着陆海空军服的士兵牵着百余条军犬,正步向观摩台走来,犬与人步伐协调一致,横成排,纵成队,威武雄壮,精彩夺目,使人叹为观止。

  指挥员一声令下,军犬员们解开绳索,参加比赛的36条军犬像离弦的箭,两米多宽的壕沟一窜而过,3米高的砖墙一跃而上,悬在空中的套环,飞身钻过。尔后,又从容不迫地跳过熊熊燃烧的火圈。36条军犬一个接一个地在狭窄的高墙上飞奔,如履平地,让人眼花缭乱。

  轰隆一声,炸药包起爆声震耳欲聋,火光闪闪,浓烟滚滚。一条条军犬无所畏惧地穿硝烟、越弹坑,时而跳越、时而卧倒、时而吠鸣奔驰、时而匍匐前进。军犬员指向哪,军犬就冲向哪,令能行得通,禁能止得住。

  警车长鸣,两辆挂斗摩托车载着两名士兵和两条军犬紧跟警车在飞驰。开阔地上一名持枪“歹徒”拼命地逃窜。车辆前进道路受阻,随着士兵的手势和命令,两条军犬向“歹徒”冲去。“歹徒”回头发现军犬追了上来,慌忙用冲锋枪向军犬疾射,枪中的“空弹壳”发出阵阵火光,伴随着震耳的枪声。两只军犬没有被吓住,它俩忽东忽西,在奔跑中巧妙地躲闪冲锋枪的扫射,瞬间接近“歹徒”,只见一条军犬飞身而上,死死地咬住“歹徒”的右手,冲锋枪落在了地上。另一条军犬将“歹徒”扑倒。若不是“歹徒”穿着护身服,两只军犬会将他撕碎。两名士兵这时也赶到,将“歹徒”擒获。

  大路上一片静俏悄,只有一名通信兵携带文件包在大路上奔走。突然,道两旁的沟里,窜出4名身着老百姓服装的“敌”军侦察兵,他们将通信兵按倒,并用绳子绑起来,推到沟里,把文件包抢走。“敌”侦察兵来到一里多路的土丘下,将文件埋了起来。尔后,走上大路,混入前方走来的人群中。远方一条军犬飞驰而来,后面跟着几名武装士兵。军犬看到自己的主人通信兵被绑,立即上去咬断绳索,解救主人。尔后,低头寻味继续前进,在土丘下将文件包衔出,又奔向大路上的人群,很快将“敌”军侦察兵认了出来,4个家伙只好束手就擒。

  军用武器库旁,几名哨兵警惕地守卫着。突然,一群“恐饰分子”呐喊着来抢武器库,哨兵寡不敌众,眼看“恐饰分子”已接近目标。关键时刻,一群军犬狂叫着蜂拥而上,“恐怖分子”抱头鼠窜。这精彩的场面,博得一片笑声。

  一名“不法分子”将一管炸药放在一辆“伏尔加”轿车底盘中。一条中国昆明犬走过来围着车转了一圈,便用嘴将底盘中的炸药叼了出来,迅速将炸药抛到无人的荒野。

  一名“贩毒分子”,将毒品放入一个黑色的皮包。在这个皮包的旁边放着7个同样的皮包,一条军犬凭着灵敏的嗅觉,很快鉴别出装有毒品的皮包。

  一名巡逻兵带着军犬来到警戒区域。士兵带着军犬在警戒区域转了3圈,巡逻兵便到其它地域巡逻。军犬不停地在这个警戒区域转着圈,一个“盗贼”偷偷接近警戒线,当即被军犬发现,军犬一面吠叫报警,一面咬住“盗贼”不放。

  短短两个多小时,警戒犬、巡逻犬、侦破犬、搜毒犬等十几种专业犬,进行了扑咬、越障、追踪、鉴别、搜索、搜爆等12个科目的表演和比赛,一幕比一幕精彩,将校官们的掌声和赞扬声不断。

  坐在我身旁的基地大校主任于斌介绍说:“军犬一般出生8个月后就开始训练,刚才表演和比赛的军犬都经过一年的严格训练,是全军的军犬‘武状元’。”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