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武器纵横 > 正文
布什游说团推销NMD 在盟国碰上软钉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9日 11:01 南方网-南方日报

  当地时间8日上午,一个由华盛顿高级官员组成的政府代表团抵达了布鲁塞尔北约总部,这是由美国总统布什亲自圈定并派出的游说代表团之一,与此同时,其它几个代表兵成几路,展开了积极的游说活动。这些人马的主要任务便是说服各国,特别是其欧洲盟国接受布什政府几天前提出的导弹防御系统。但是此间舆论分析认为,此行的成果可能是零。

  据悉,这些代表团是由布什本人亲自挑选的,兵多将广,仅派往欧洲盟国的代表团中 的主要成员就包括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国家安全顾问哈得利和副国务卿马克·格罗斯曼,其中不乏一些能言善辩的人。其主要目的在于说服盟国中的各国政府对布什倡议的导弹防御体系计划表态支持,同时还要通过这次游说活动消除来自俄罗斯等国的敌意和欧洲国家的疑虑。也许意识到此行将会处处碰壁,白宫方面解释说,美国政府代表团的任务不仅仅在于“说”上面,而是听取各方意见,他们不是“说教”,而是“聆听”。

  北约:忙于考虑马其顿局势

  在8日早上抵达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之后,美国代表团立即展开工作,会晤北约方面的高级官员,但是“巧合”的是,北约一些官员正在考虑马其顿局势问题,因为马其顿很可能在这一两天决定是否进入战争状态,其中,北约的一些高官正在马其顿与各方进行磋商。

  英国:最铁的盟友不急于表态

  离开布鲁塞尔之后,这个能说会道的代表团接着又马不停蹄地赶到伦敦与英国官员会谈。不过,在伦敦,他们会再碰到另一个软钉子。这是因为英国即将举行大选,布莱尔显然不愿过早表露自己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和态度来取悦华盛顿政府,以免遭到反对党和党内人士的攻击。在这一问题上,布莱尔肯定会三思而后行,这样就连最铁的盟友,也不急于表态支持布什的导弹防御计划。

  德国:布什不要推进计划

  与英国政府的立场相比,德国方面的态度则更加明了。8日,德国外长费舍尔再一次敦促布什总统不要推进这个有争议的计划,而要先考虑对军备控制可能带来的影响。

  9日派往欧洲国家的代表团将前往巴黎和柏林,10日前往华沙,最后抵达莫斯科。因为布什声称要打破1972年与前苏联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的约束。因此,对于莫斯科来说,布什政府的导弹防御计划要想彻底消除其担忧和反对,恐怕除了放弃别无选择。

  另一路负责东亚方面的代表团由美国副国务卿里查德·阿米蒂奇于率领,他们一行也已抵达东京,并于8日会见了日本外务省和防卫厅官员,向他们解释美国打算如何在导弹防御计划下保护盟国。而负责前往地中海中东地区游说的代表团的前景也无法令布什政府满意。

  因此,布什政府的游说代表团几乎可以肯定将难有作为,尽管其以一种罕有的低调姿态出征。因为自从布什于上周宣布推进他的导弹防御系统计划后,美国的部分盟友要么就是不表态,要么不情愿地接受,有的则干脆彻底反对。(凌今)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