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遁兵大山——北京军区工程兵部队伪装演习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8日 20:34 光明日报

  郭平  王爱民  蒋平

  大山腹地,长城脚下,浓烟滚滚,炮声隆隆。晨8时,四发红色信号弹划破长空,数架“敌”无人侦察机尖叫着冲向“红军”伪装地域。北京军区工程兵部队模拟现代战场大型伪装与侦察对抗演习拉开了序幕。

  整团兵力瞬间遁形

  “发射!”北京军区某部参谋长乔启发下令。轰,轰,轰……十几发伪装弹带着浓烟直刺苍穹,尔后,瞬间便将列有一个团兵力的方圆五公里的山腹地域履盖下来……

  几分钟后,深烟散尽,山坡腹地一片静悄悄,小草荡漾,松柏摇曳,这里仿佛没有发生任何战事一样。这时,“敌”野战指挥所的战场电视进入工作状态。

  “01雷达未发现目标!”

  “02检测仪未发现目标!”

  “03热成像仪未发现目标!”10分钟过去了,“敌”电视屏幕上显示的仍然是青青的草地、随风摇曳的树木和毫无异常征候的沟沟坎坎,未发现“红军”的任何目标。

  突然,一声炮响,如同神兵天降,山腹里忽然跃出一群群全副武装的士兵,轰隆隆开出了一辆辆坦克、装甲车、火炮和其他运输车。上千名指战员和百余辆战车齐刷刷地列队阵前,似一座长城拔地而起。某团团长周敦平告诉笔者,他们利用自行研制的伪装衣、迷彩伪装网、迷彩涂料和其他就便器材,在3分钟内就将一个团的兵力全部伪装完毕。

  阵地造假戏“强敌”

  塞外,山谷间,雾气缭绕,而离此百里开外的“敌”导弹发射基地野战指挥部内,产于意大利的“拉西物”雷达和战场电视对这里的一切却探得一清二楚。

  “目标,518高地,596高地,536高地!”乔参谋长通过空间网络下达指令。

  “导弹接电!”——“发射!”

  瞬间,三枚导弹发着尖叫声直指这些阵地,轰,轰,轰,这三个阵地便开了“花”,那一道道美丽的风景便消失在浓烟和火光之中。

  这时,前方传来报告,“敌”导弹击中“目标”。然而没过几分钟,这三个阵地又冒了出来。原来,“敌”导弹击中的是假阵地。

  周团长告诉我们,官兵们花了整整半年才研制成功这个“阵地示假”成果。随着周团长一声令下,只见战士们有的开动假目标制作车,运用发泡剂快速构成一辆辆假坦克;有的搬出携带的木料,丁丁当当,敲打出一枚枚“威力巨大”的假导弹和发射架;有的挥动工兵锹,依坡就势,“雕刻”出一辆辆假装甲车……不到20分钟,战士们就构筑成维妙维肖的一个假装甲阵地、一个假火炮阵地和一个假导弹基地。由航空摄像发回的图像和战场监视屏幕上,假目标个个形神兼备,可以乱真。我们再观看红外、雷达检测结果,发现假目标完全同真目标一样具有热红外和雷达电磁波反射特征。

  反“魔鬼突击”

  这是一片静静的山谷,一点也没有战争的气氛。指战员们熟睡在地下伪装帐篷的酣梦中……

  突然,一发发炮弹夹带着尖利的呼叫在指战员宿营地轮番爆炸……“魔鬼突击!”战火中部分新兵面对着这突如其来的袭击不知所措,只一声高过一声地叫喊,乱作一团,仿佛进入生命的绝地。

  “空障伪装准备,行动!”

  “强磁发射准备,发射!”

  “一号盾牌准备,出发!”……

  面对越来越多的“伤亡”,站在我们身边的乔启发参谋长指挥若定,一口气下了十余道命令。工兵采用隐真示假手段,掩护指挥所和大部队转移。

  几分钟后,在指挥所预定转移路线上方,忽然炸起一阵阵浓烟,瞬间把山间道路、桥梁遮蔽得严严实实,同时空中像蝴蝶般飞舞着金属片,在烟雾中时隐时现,在阳光下闪着银白色的光泽。

  接着,正对“敌”导弹发射目标处,“红军”发射30余个强磁反射体球悬浮空中,吸引敌雷达侦察电磁波,干扰“敌”导弹袭击方向并诱爆激光制导炸弹。尔后,一辆辆安装反射器的摩托车迂回行驶,时而一路,时而多路。而我们在雷达跟踪侦察显示屏幕上看到的却是一支大型车队。

  果然,“敌”火炮、导弹跟了过去。有几枚导弹还遇“球”而炸。

  大约过了15分钟,烟雾消散了,战场上又露出了原貌,却没有了一人一车。“红军”实行“瞒天过海”战术,团指挥所和大部队已经安全避开了“魔鬼突击”。

  航弹折落“天网”

  我们驱车来到坐落在大山深处的某军工基地。

  远远望去,山谷间布满了水平、垂直的双层网,在基地四面八方形成一个固若金汤的保护层。

  这时,从山后侧传来刺耳的防空袭警报声。“红军”预警部队发来通报:“敌”从海上发射的一个空中飞行目标将向大山深处我国防工事袭来。说时迟,那时快,只见这枚模拟巡航导弹不偏不斜一头撞在网上。奇迹发生了:冲劲极大的导弹竟然在穿过第一张网、冲向第二张网的时候,“轰”的一声爆炸了,国防工事安然无恙。

  事后,我们得知,这张网上密布发烟遮障装置、电磁波反射欺骗装置和爆炸装置,别说巡航导弹撞上去难逃劫数,就是武装直升机贸然闯来也要折戟沉沙。

  走出大山,一切又归于寂静。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