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战略视角 > 正文
军事评论:东西方战略思维有何差异(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8日 20:33 光明日报

  魏岳江  张四望

  东西方国家,由于社会制度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生产力发展水平不同,战争实践不同,对战略的认识和在战略指导观念上存在着差异,因此形成了不同的战略思维。

  在军事理论研究方面,西方国家着眼发展,面向未来,积极探讨前瞻性、前沿性理论;而东方则立足于现实,着眼过去,积极探讨在继承传统理论的基础上,创新现实性、操作性理论。理论是行动的指南。由于东西方思维的差异,导致军事理论研究的立足点也不同。在作战理论研究方面,西方主要从现实抗争和未来作战需要的角度去研究作战理论,作战思想表现出较强的务实性与创造性。他们特别重视未来作战的研究,通过对未来战场环境、战役特点的模拟与预测完善作战理论。如:美军的“非线式作战”理论、空地海天一体作战思想,都是在对未来作战进行预测性研究后提出来的。海湾战争结束后,美军着眼高技术局部战争的发展,先后出台了《21世纪陆军》、《21世纪部队计划》、《2000年空地一体作战理论》和新版《作战纲要》;着眼高技术条件下联合作战和信息战的需要,先后出台了《2020联合作战构想》、《信息战理论》,并提出了《全球警戒、全球到达、全球力量》的战略思想,于2001年1月又提出了《网络中心战》、《行动中心战》等超前性理论……

  与西方相比,东方则立足于现实,着眼过去,积极探讨在继承传统理论的基础上,创新现实性、操作性理论。我军在作战理论研究方面,首先来源于对传统理论的研究。在中国的军事家看来,发展军事理论应继承前人的军事经验和传统,比较侧重于在继承和发展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基础上,立足现有装备,积极探讨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特点和规律。如“歼灭战”思想、“集中兵力”的军事原则、“诱敌深入”、“整体打击”等谋略思想,正是总结自己几千年军事思想的优秀传统,在战役实践中加以丰富而形成的。

  在训练理论研究方面,美军于80年代中期就提出了利用高科技手段改进训练方法,旨在训练出科技型部队,以便同时打赢两场局部战争,并把基地化、电教化、网络化、模拟化训练、远程教学作为提高训练效益的重要手段,制定了21世纪数字化部队训练总纲。而我军则借鉴外军基地化训练的做法,于××××年才正式提出基地化训练、模拟化训练,于××××年才强调网络化训练,于××××年才正式开展全军性科技大练兵。

  在战例研究方面,西方着眼总结教训。例如,美国国防部一直在对越南战争的失败进行总结,他们反复研究当初强大的美军为什么会在小小的越南战场吃尽苦头,以至于最后陷入战争的泥潭,并把越战研究作为军校学员的必修课。海湾战争结束后,东方各国纷纷总结多国部队的成功经验,吸取伊拉克消极防御的教训。而美军许多决策者却把主要精力用在总结教训和发展理论上。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美军出台了《科索沃战争内幕和教训》一书,总结了战争中战略指导失误等方面的教训,而对成功的经验却很少谈起。而东方则注重总结战争成功经验和以劣胜优的战法,却对失败教训总结得不够。就拿去年我军纪念抗美援朝50周年来说吧,各类媒体和军事理论界纷纷总结、畅谈抗美援朝中我军以劣势装备战胜具有现代化水平的美军的经验和战法,而对几次失败的战斗却很少谈起,即使谈起,也是一带而过。失败乃是成功之母,这是包括军事活动在内的各个领域能够取得事业成功的座右铭。然而,人们由于传统思维模式和好胜心理因素的影响,对失败的研究和进行有针对性的失败教育并不多,抗美援朝中确实有许多成功经验,如“零敲牛皮糖”、“坑道防御战样式”等,值得我们在战法研究中借鉴和继承。但是,战争理论研究既要总结经验,更要总结教训,抗美援朝战争中我军虽然取得了胜利,但还有一些教训等着我们去吸取。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