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综述:韩国反对日本历史教科书运动进入新阶段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8日 20:23 新华网

  韩国政府8日向日本政府正式提出要求修改被歪曲的历史教科书,表明韩国反对日本历史教科书的运动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自从4月3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审定通过歪曲历史的教科书以后,韩国官方和民众对此表现出极大的愤慨。韩国政府多次向日本政府表示“强烈遗憾”,并要求日本重新修改教科书。韩国民间各界人士则纷纷举行抗议示威和集会,谴责日本右翼势力继续死抱着“皇国史观”不放,美化侵略和殖民地统治,掩盖历史罪行。从白发苍苍的“从军慰安妇”到天真烂漫的小学生,从首都汉城到地方小镇,反对日本历史教科书的运动风起云涌,“抗日”烽火燃遍韩国全境。

  如火如荼的反对日本教科书的运动,真实地反映了韩国民众对日本右翼势力企图重韬历史复辙,走军国主义老路的愤怒情绪,也为韩国政府正式向日本提出重新修改历史教科书的要求创造了条件和基础。韩国政府4月6日成立了“日本教科书歪曲历史对策小组”,并组成了1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的咨询团。1个多月来,这个小组和咨询团夜以继日,对日本历史教科书进行详细、深入的分析。据参加咨询团的韩国国史编撰委员会委员长李成茂说,这次对日本历史教科书的分析主要侧重三个部分,一是事实和描述的错误;二是阐述和说明的歪曲;三是内容的缩小和遗漏,最后确定了35项要求日本修改的内容,由政府正式向日本政府提出。

  韩国政府要日本重新修改教科书的要求一提出,立即得到韩国各界的拥护和支持。执政的新千年民主党和自由民主联盟,以及在野的大国家党当天发表声明或评论,要求日本政府接受韩国政府提出的要求,并希望韩国政府动用所有的外交力量实现这些要求。

  此间媒介认为,由政府正式提出要日本重新修改历史教科书为契机,韩国反对日本历史教科书的运动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运动的目标更明确,更具体了。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助理任晟准8日表示,韩国将通过各种外交努力迫使日本修改教科书。现在“球”已经在日本一边,韩国将根据日本的态度决定今后的对策。如果日本政府拒绝韩国的正当要求,韩国政府将会研究采取双边和多边的各种外交措施,包括在联合国等国际机构要求通过一项有关反对日本历史教科书的决议案,并推迟韩日两国在经济方面的合作项目,推迟向日本文化开放市场,唤起国际舆论的关注等等。韩国政府一位官员说,在国际舞台上,韩国将紧紧抓住历史教科书不放,使日本“感到疼痛”。韩国国防部8日宣布推迟原计划在6月初与日本举行的联合海上军事演习,实际上是对日本发出了警告。

  韩国之所以对日本历史教科书问题的态度如此强硬,主要是歪曲历史的教科书刺痛了饱受日本殖民统治之苦的韩国民众心灵深处的伤疤,伤害了韩国的民族感情,激发了韩国民众这些年来埋藏在心底的反日情绪。同时,日本右翼势力公然不顾史实,肆意歪曲历史,其目的和意图也使韩国民众提高了警惕。韩国媒介指出,日本有人公然声称“慰安妇历史是厕所历史”。以这种“皇国史观”教育日本的下一代,其结果“必然威胁到邻国”。因此在历史教科书问题上,韩国“绝不能妥协”。

  在要求日本重新修改教科书的同时,韩国政府也认识到在国内进行正确历史教育的重要性。政府不久前决定,今后在招聘公务员时,必须增加历史科目的考试,同时在政府内设立“正确了解国史中心”,在中小学校加强国史教育,并加强韩日两国历史学者的交流,以期用正确的历史观抵消日本歪曲历史的影响,把反对日本历史教科书的运动推向纵深。(高浩荣)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