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战略视角 > 正文
军事分析家宋宜昌:几个疯狗叫几下没什么可怕(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8日 04:16 舰船知识网络版

  宋宜昌(军事分析家)

  很高兴到新浪做客,跟各位网友谈谈我的看法,我也经常上网,我作为一个普通网民谈谈我的看法。这个美国共和党居然出了这么一个“弱智”的总统,完全用儿童游戏的话把全世界搅得不安,其实我个人来说,我还是很欢迎他的。我想毛泽东那时候经常欢迎它,就是我喜欢共和党,不喜欢民主党,共和党有话直说,民主党假惺惺的,大概是这个意思。我觉得这个弱智的总统,这么有话直说,把很多中国人、俄罗斯人、巴勒斯坦人,当然也包括古巴人和拉美人一些梦想打得灰飞烟灭。刚才几位说了,很多人还愿意再继续梦下去,那么美国这个“弱智”总统就要不断地打碎你的新幻想,把赤裸裸的现实放到你们面前,幸亏他是这么一个“弱智”,他要稍微还装饰一点,我们可能又有很多人还会做新的梦想。

  第二个我觉得,我又回忆过去的时代,中国从自打建国以后,一直和美国周旋。当时美国拥有几乎压倒的力量,无论从他的经济力量,军事力量,核武器,还有他遍布全世界的军事基地,还有他能策动的所有的,我们那时候叫傀儡,就是按照美国指挥棒转的这些领导人。在60年代,又加上当时的苏联,当时的印度。我在想,那个时候中国的压力,大概只集中在少数的几个人身上,很少的几个人身上,大部分中国人认为只要上面顶住了,底下根本没问题,你要我们干什么就干什么,那么到21世纪的今天,由于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了,由于信息、媒介,包括互联网,以至于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就像刚才王小东说的,就是美国总统选举,所有的中国人就非常急,每个人都感受到了美国这种压力,这也是美国舆论和美国共和党的决策层所希望看到的,他希望明确的告诉你们这些东西。

  我个人认为,针对今天中国面临的环境,中国人最好少抱些幻想,实际上美国对付中国的整个这套东西,第一是让我想起“六四”以来的那一套。第二让我想起来,就是对付前苏联的那些东西。如果说我们还指望所谓的国际资本在中国有投资,资本全球化,各种信息的全球化,来减轻我们的一些压力,资本家有利益在中国,美国和美国有资本利益在中国,和台湾香港的利益在中国,欧洲的利益在中国,可能对中国压力有所减轻的话,那现在小布什的上台后一连串的行动,我觉得已经说明了就是对着中国,就是把中国当做前苏联来对待。至于说新的一轮叫内战中也好,叫冷战也好,叫新冷战也好,叫其他什么东西也好,叫什么名字无所谓,实际上就是把中国当成第二个苏联,非要搬倒了事,当然他能不能搬倒是一回事,但是就是这一套。包括美国的中央情报局,国家安全局,最大的两个对外的情报系统,他们管中国这一部分人所花的投资,实际上已经超过了俄罗斯,远远超过了俄罗斯。中国现在和俄罗斯的角色已经倒过来了,如果过去美国的第一敌手是前苏联,第二个是中国的话,那么现在他是倒过来了,中国成了第一个了,俄罗斯现在不但轮不到第二,可能还更落后了。我个人觉得他第二个对手很可能是伊斯兰国家,随后还有古巴这些,包括哥伦比亚的这些。甚至是南美的“可卡因”贩卖集团和走私犯,这个问题对美国还是有很大关系的,通过贩毒对美国人的体制和精神有摧毁性的力量。

  这种情况下,如果说整个民族都跟着美国人的笛子跳舞,跟着美国人的绣球在那儿舞狮子,我想也大可不必。美国人今天说什么,明天我们就整个龙身子跟着动,也太累了,我想大可不必。美国实际上国内和国外是分开的,他的总统的职权在国内是很有限,国内大部分是在他的两院,还有无数的利益集团,还有大公司,实际上是瓜分得很干净的,可是总统的职权在对外的作用是很大的,而且他越这么鼓噪,他的权力就越大,他的国家机器就越能运转。我们把对内的精力全部用来对付他美国的一些疯狗乱咬,或者是乌鸦在那儿呱呱叫,那我们都自乱阵脚,因为他对内对外完全是两回事,这个要搞清楚。他叫他们的,我们干我们的,听他这个蜡蜡蛄叫,我们还不种地了不成,所以我觉得大可不必。美国这个才刚开始,我估计他也有日程表,比如说从最早的俄国十月革命,丘吉尔就开始骂了,大狗熊,骂红色狗熊,从1917年一直骂到1991年,骂了70多年给骂垮台了。现在从1949年再骂70多年,能不能把中国也给骂下去呢?可能他也有时刻表,问题是中国毕竟不是这个当年的苏联,如果我们中国人连这个都对付不了,就是这种智慧都没有,就被人就几个疯狗叫几下就吓怕了,那我们民族也就太没戏了。所以我觉得美国这种疯狗叫骂会落空的,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就是刚才王小东说的,你既不能把他当真,也不能把他全当假,所以这就牵扯我们怎么来应对他这些东西。应对它这些东西也包括两方面:一个就是古典式的应招,古典式的是什么呢?就是说白了就是毛泽东时代和斯大林时代的那些,以意识心态为旗帜,美国怎么闹,我就反其道而行之,像当年前苏联,在中东,在非洲,在拉美,在古巴,几乎是全方位的针对美国,美国出一招他顶一招,美国有一个导弹,他有一个导弹,美国有航母,那么他就是核潜艇,甚至在原子弹和氢弹的吨位上平行发展,美国达到了2500万吨,那俄罗斯就3000万吨。我觉得这个未免太累,而且其实还有正中下怀的可能。我觉得还是从古典的应招中汲取一些经验教训,应该有很多的创新。

  这一点,我想讲一个历史故事,当初西班牙征服美洲的时候,有一个特别有名的军事将领叫“科尔特斯”,他当初在墨西哥登陆,大约带了700多位战士,当时的墨西哥帝国有300万臣民,墨西哥周边的民族还有差不多同样的数量的人口,而且这些人非常善战,那么这个科尔特斯千把人就怎么打败了如此庞大的印地安军队?我觉得印第安军队,从我研究历史来看,确实作战是非常英勇,最后攻占墨西哥城的时候,当然开始他骗了一些墨西哥人,最后的墨西哥人觉醒起来,跟他做殊死战斗的时候,全城等于玉碎,基本上全城在断绝饮水和粮食的情况下,全部战死。我这个就想起了,当时国民党在抗战的时候,跟日本也是正面战场交锋,几乎打一仗败一仗,不能不说作战不努力,可确实是败仗多,胜仗少,损失惨重。反过来,再看共产党,共产党的部队很少,武器很差,大部分要靠流血从日本人那儿缴获,可是共产党在敌人肚子里头,作战在敌后作战,用了很多的这种中国传统的智慧,再加上在斗争中摸索出来的经验,最终把日本的相当大的一部分兵力拖在了解放区,而且共产党的八路军、新四军,通过这场战争摸索出了大量的实战经验,无论是军事经验,政治经验,组织经验,民运经验,倾覆经验,还有经济方面的经验,以至于这些经验促使在抗战中结束后和国民党部队的内战中,仅用了三年就打败了国民党,在美国武装下的国民党的部队,消灭了他的800万部队,而且全是美式装备的部队。

  我觉得再看看越南,越南在越南战争中,越南军队早期可能学了一些中国教官也好,包括陈赓的经验也好,告诉了他一些所谓密招吧,包括在奠边府战役里头,教了很多用挖坑道的方法,用挖前沿攻势的方法歼灭敌人,使法国外籍军团散兵的密集火力根本无法组织,这个主要是淮海战役中解放军采用的。所以就是奠边府的很密集的火力根本没用,就是破军作业,就是坑道打过去,最后法军不得不投降。开始北越部队吸收了很多中国的经验,但是越军确实无论是南越的解放军,还是北越部队在和美军作战中,确实是立足国内做了大量的创新。包括我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就包括“竹尖桩”,现在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当时他得了很多的奖章,包括伞兵跳伞的奖章,特种兵的奖章,做了极其严格、残酷的训练,可是就被一个沾了水牛粪的竹签字一下扎破了脚,就这么一下子,鲍威尔当时感叹说,一根竹签子把我多少年的训练全部都破坏了,使一个经验非常丰富的美国军官丧失了战斗力。鲍威尔扎了一下,而且如果不及时动手术他脚就完蛋了,当时他整个脚都化脓了,都溃烂了。

  其实我觉得,不能简单的害怕,投降当然更不可取,但是也不能简单的就是说我们坚决反帝,而且要细致的把他的强点一个个进行分解,进行剖析,进行试探,进行侦查,进行摸索,对他的弱点则要狠狠给予打击,同时还有统一战线问题,分化瓦解问题,许多的问题,这个问题写一百本书、一千本书都可以写出来的,只是没有人去想,而只是想做梦换来一个和平的环境,来一个全球化,来一个投资,最后我们和平的和他们长到了一起,以至于他利益太大,不能把这个连体婴儿分开,于是中国就现代化了,这个连体婴儿就分不开了。我觉得只要你看看殖民者的历史,帝国主义的历史,这种梦想是根本不可能的,你就是他的奴隶。我觉得改革开放以后,大量外资企业进入中国,使中国人的确获得了学习了他们起码在商业、在产业管理的方面的一些新招吧,就是中国人不熟悉的招数,我觉得他们的确给了我们这个机会,我觉得这个中国人当然是消化了以后,以其人道还治其人之身,当然是可以做得很好的,关键是你不能低头,低了头什么都忘了,头一昂起来,什么就都会了。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