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日本新外相打电话给唐家璇阐述对中日关系立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7日 21:2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5月7日消息:日本新内阁外务大臣田中真纪子今天打电话给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强调日方将认真对待中方关于历史教科书问题的立场。日本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支持“台独”。

  田中表示,日中关系是日本最为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她的父亲田中角荣当年与中国领导人签署《日中联合声明》,实现了邦交正常化,奠定了两国关系的基础。日本新一届政府和她本人对此十分珍惜,愿为两国关系的持续稳定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关于历史问题,田中表示,日方在《日中联合声明》和95年村山首相代表日本政府发表的谈话中就此作出了郑重表态,今后将予严格遵守。过去发生的不幸历史事实,应该让年轻一代知道。不久前日本发生的历史教科书问题使日中关系受到了损害,她对此感到痛心。日方将认真对待中方的立场和要求,并考虑采取相应措施,妥善处理这一问题。

  关于台湾问题,田中表示,日本政府将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不参与搞“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更不支持“台独”。对李登辉访日问题,日方今后将根据这些原则,非常慎重地加以对待。

  唐家璇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重视并愿意发展同日本的长期睦邻友好关系,但是最近连续发生的历史教科书和李登辉访日问题,使中日关系受到了不应有的损害。

  唐家璇说,教科书问题的实质,是日方能否真正正确认识和对待过去的那段侵略历史。希望日方像田中大臣刚才表示的那样,以认真的态度和切实措施来对待中方提出的要求,取信于亚洲各国人民,并在汲取历史教训的基础上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关于台湾问题,唐家璇表示,这一问题事关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希望日方切实信守承诺,以实际行动维护两国关系大局。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