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国际风云 > 正文
综述:美建立全球导弹防御系统计划遭各国反对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2日 23:53 人民网

  人民网华盛顿5月2日电记者任毓骏报道:美国总统布什昨天下午在华盛顿国防大学发表演讲,声称美国必须突破1972年美苏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以建立对付弹道导弹袭击的全球性防御系统。美国的这一计划遭到世界各国反对。

  布什在讲话中说,这一条约无视过去30年来在科学技术方面取得的突破,阻碍了美国及其盟国在面临威胁时作出防卫的选择。他说,“这就是我们必须共同制订出一个新的框架以取代这个条约的原因,这一框架对过去特别是冷战的遗产要有明确的突破”。他说,美国有意单方面削减核武器,以反映冷战已经结束的现实。他还说,“我承诺要用最少的核武器来取得足够有效的威慑作用,以符合国家利益的需要,包括我们对盟国所承担的义务。”

  4月30日上午,布什分别打电话给德国总理施罗德、法国总统希拉克、英国首相布莱尔、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和北约秘书长罗伯逊,同他们讨论了美国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5月1日上午,布什还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就核裁军及两国关系进行交谈。布什说,他将派官员到欧洲、亚洲、大洋州,与美国的盟国讨论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的构想,并就替换反导条约的新框架进行磋商。

  布什的讲话发表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当天即明确表示,他希望布什不要废弃《反弹道导弹条约》。安南的发言人弗莱德·伊克哈德说:“安南秘书长深信,在推动各国在国际事务中实行法治的过程中,有必要加强现有的裁军和核不扩散条约。”

  俄罗斯反对布什的决定并提出警告,称美国若一意孤行撕毁反弹道导弹条约,将会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威胁全球安全。

  美国的许多欧洲盟国对布什的计划持怀疑态度,担心美国的决定会迫使俄罗斯和中国等核国家为应付美国而导致新一轮军备竞赛。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的外交大臣琳达当天谴责了布什的新计划。美国最亲密的盟友英国称,能理解布什的担忧,并赞扬布什承诺将与俄罗斯和中国的合作,但首相布莱尔的办公室随后发表的声明则表示,不支持美国新的导弹防御计划。加拿大1日也发表声明,不支持美国的决定。加拿大外长曼利称,美国单方面放弃《反导弹条约》“将给我们带来很大的麻烦”。

  据报道,至少30名科学家和导弹专家计划今天在华盛顿集合,抗议政府推动导弹防御计划。他们反对的理由是:导弹科学技术尚未成熟,不值得花上千亿美元以上的费用。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