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给战争恶魔钉几个钉子——三主演畅谈《紫日》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2日 18:20 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李皓

  继《红河谷》、《黄河绝恋》之后,冯小宁日前倾心推出了他的“战争三部曲”之高潮完结篇《紫日》。影片讲述的故事是,二战中苏军坦克冲破了大兴安岭日军防线后,在一座集中营的刑场上救出唯一幸存者与一批伤员,在送伤员的过程中只剩三人逃入茫茫林海……情节主要在中、俄、日三个人物角色上展开。该片是冯小宁“战争与和平”六部曲的收山之作,表现了这六部作品中的一贯主题:人类各民族之间本来都可以做朋友,但有了侵略就变成了人间悲剧。

  凡是看过冯小宁作品的人都会从中感受到他对战争的谴责与厌恶。对此冯小宁的解释是:看了这部影片,大家可能又会有残暴和血腥的说法,但如果不设法让那些千千万万没有经历过法西斯战争的人知道丑恶的侵略战争对人性和生命的残害,又怎能在现在及将来的人类生活中培养起反对战争热爱和平的力量呢?当正义、壮丽、无私与奉献震撼人们心灵的时候,也正是我创作愿望的实现之时。对于人类历史上共同出现于西方和东方的战争恶魔——法西斯主义,如果我们不把它永远钉在人类历史的耻辱柱上,并且隔些年就再加几个钉子,谁能担保哪天不会复活了呢?以电影来说,从《魂断蓝桥》到《拯救大兵》,从《卡萨布兰卡》到《辛德勒的名单》都是这样的钉子,如果我的影片能够成这样的“钉子”,我将知足。

  富大龙:《紫日》,我认为是紫色的太阳

  《紫日》是一个中国人、一个日本人与一个苏联人的搭配组合,这样的组合使影片看起来新意盎然。作为主演,中国演员富大龙对记者说:“只要有战争的阴影,温暖的太阳就会成为紫色的……我有机会参加冯导的《紫日》,这使我在体验生活和阅读资料的过程中,重温了这段历史的细节,真是触目惊心。我为日军的暴行、为中国人所受的凌辱而震惊。我记得有这样几段有关劳工眼睛的描述:‘他有一双蛇一样的眼睛’,‘他的眼睛中充满悲哀、无奈、绝望、饥饿’、‘他的眼睛深处只有绝望’。是什么使他们绝望,是什么让他们呻吟?在今天,我们是体会不到的,我们从未见过那些年月中冤屈的先辈的阴魂的眼睛,我们凭什么对过去漠视,我们的希望之中就只有吃喝玩乐?爱与和平是任何时代的主题,这是我想通过《紫日》传达给观众的信息。”

  前田知惠:我是一个爱和平的日本人

  影片中还有一名女演员是日本人,对她来讲这样一个题材的电影与自己身为日本人是不是有矛盾呢?日本女主角前田知惠说:“过去日本人和中国人有很多矛盾,日本人对中国人做了很多坏事,伤害了中国,所以我们要从现在开始为中日友好做贡献。我扮演的秋叶子有善良的本质,她活在战争的年代,失去了亲人、朋友和自己的灵魂。她的敌人并不是中国人,也不是苏联人,她的敌人就是战争。我认为秋叶子的性格和想法是同一的,不同的仅仅是时代和环境,不管哪个国家的人都是被战争伤害了。战争伤害的是人的灵魂,和平才能拯救人的灵魂,所以我想呼吁和平。在戏中我演的虽不完美,但秋叶子和我一起克服了戏里戏外的许多困难。”

  在《紫日》的拍摄过程中,前田知惠显示出了日本人特有的耐性。这主要表现在她一旦被导演骂,总是不作解释就先道歉,先检讨自己。惠子很希望这部影片能在日本放映,“我想大家一定会喜欢的,日本人都非常喜欢看电影,有的人会不喜欢,上了年纪的日本人可能会不喜欢,年轻人会喜欢,我的同学一定会很吃惊,因为他们不知道我会在中国拍电影,而且现在的日本人不喜欢战争,他们希望好好地享受生活。实际上,我的父母一直在鼓励我要坚持,努力把片子拍好。在刚拍片子时,我的压力很大,我和大龙、安娜私下是好朋友,关系非常好,经常开玩笑,但一开始演戏,我们就变成敌人,而且心里必须相信就是真的,互相看的眼神都是仇恨的,要杀死对方。时间一长,自己相信自己就是秋叶子,他们就是敌人,可是下来时心理一时还转不过来,很难受;想想知道那是拍戏,心理慢慢回来了,但是想到那时候秋叶子就是那样,选择做敌人还是做朋友,想到她痛苦我就更难受。这样的经历,每天都要重来一回,心里非常矛盾,很痛苦。”

  安娜:希望观众记住我

  与前田惠子一样,俄罗斯姑娘安娜·捷尼拉洛娃同样也是19岁,可看起来却成熟许多,是典型的斯拉夫人种,高大健康,白晰美丽。目前她正在北京电影学院学习表演。

  安娜在影片中塑造了一个完美的苏联女红军形象。她说:“我的戏完成之后我还要去上学,我的家庭就是个艺术家庭。我母亲原来就是演员,她一直支持我,还常打电话鼓励我。我希望观众能够记住作演员的我,不是因为我的身材,而是我的演技。有一些深层的意义,可以引起人回味的东西。”

  她告诉记者,去年7月18日刚从俄罗斯来北京,刚到剧组,她很喜欢剧本,可要等一段时间才排她的戏。冯导每天都安排得很满,也没时间给她说戏,可她又不懂中文,但对于这个角色却有自己大概的认识。她说:“了解角色的内心感受与心理活动是表演成败的关键。”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