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各国军力 > 正文
美媒体称布什政府正考虑对战略核力量作出重大调整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4月30日 23:44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华盛顿邮报》2001年4月29日报道] 美国的政府官员和战略问题专家声称,布什政府正在考虑对美国的核力量作出重大调整,包括大量裁减核弹头数量;将大多数B-52和B-2战略轰炸机改为执行常规作战任务;将一些原先对准俄罗斯目标的核弹头改为瞄准中国。

  布什总统预定将于本周二(5月1日)在国防大学演讲中大致阐述他的核政策目标。但有官员指出,演讲涉及的内容将只局限在主要的政策方针上,就裁减美国核武库与发展导弹防御计划这些问题,布什的谈话可能不会超出他在竞选时所作出的承诺。

  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正敦促各方抓紧考虑美国的核战略和战略核武器数量问题,这项工作预计在6月完成。

  一些官员说,为了应付新的国际形势,即来自俄罗斯威胁的日益减小,而来自中国的威胁虽然小得多但正在日益增大,此外还有来自伊拉克、朝鲜和伊朗这些国家的有限威胁,如果布什改变核政策,国防部准备将战略核弹头的数量从现在的7500枚削减到2500枚以下。

  按照新政策,空军可能面临重大的转变,比如,将大多数B-2和B-52轰炸机从核打击部队中抽出,改为执行常规作战任务。这个提议在1997年克林顿政府讨论把核弹头减少到2500枚时就已提出。此外,空军可能还将降低其50枚MX"和平卫士"洲际弹道导弹的戒备等级(该导弹每枚可携带10个核弹头)。按照美俄达成的《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START II),这些"和平卫士"洲际弹道导弹将于2007年前退役。

  同时,美国海军也可能将其"三叉戟"弹道导弹核潜艇的数量从18艘减少到10艘。一位政府高级官员称,在布什周二的演讲中可能会谈到一些有关潜艇作战的变化。布什在竞选期间曾经说过,美国将单方面削减一些核弹头或减少核潜艇的数量,其他一些高级官员也说,布什政府打算逐渐脱离冷战时期的"同等削减和相互确保"协商体系。

  曾是里根政府的核战略专家、现任布什顾问的Richard Perle称,美国"不久"将退出美、俄1972年签署的《反弹道导弹条约》。当问及这一评论时,白宫的一位官员说:"Perle只是一名顾问,而不是政府发言人。"另一位高级官员说没有必要退出条约,因为开始建立最初的国家导弹防御,还需要一年时间。

  但国务卿鲍威尔周二在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上说,美国将退出"美、俄日常咨询委员会",该委员会定期讨论美、俄双方是否违反ABM条约。鲍威尔还说,他将在三个星期之内与俄罗斯外交部长伊万诺夫进行会面,强调"双方对导弹防御计划所共同承担的义务。"

  美国一家独立机构――国防信息中心主任的布鲁斯·布鲁克昨天说,他认为布什政府新的核武器指导原则"将部分瞄准俄罗斯的核武器转向瞄准中国",可能意味着"将俄罗斯的核打击目标减少50%,将中国的核打击目标增加100%"。布莱尔说,该转变可能需要在西海岸部署更多的"三叉戟"潜艇,在广岛部署B-2轰炸机。

  布什政府的这种思想在国家安全专家小组的一月完成的报告中有明显反映,报告提出大幅度削减战略核力量,降低洲际弹道导弹的警戒率,保留发展和试验小型核弹头的自主权。

  该小组由国家公共政策研究院的成员组成,包括斯蒂芬·海德利(现任布什国家安全顾问代理)、罗伯特·约瑟夫(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负责核武器与常规武器控制)、斯蒂芬·坎伯(已被提名为防务政策代理副秘书)以及威廉·施纳德(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顾问)。

  该小组指出如果"诚实的进行协商就会对国家安全产生不利影响,这样会阻止美国提高适应不断变化情况的能力",而《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就是一个典型例子。美国参议院去年曾拒绝批准该条约。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