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中日关系回答记者提问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4月24日 21:05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记者全宇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24日在北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教科书事件以及允许李登辉访日事件的发生将会使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受到破坏,中方不得不采取行动对此做出必要的反应。

  章启月指出,中方重视并愿意维护以及进一步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关系,但确保两国关系健康稳定的发展不仅仅取决于中方,日方应严格遵守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以及中日联合宣言的原则精神,妥善处理好有关问题。目前日方还没有就教科书事件向中方做出应有的交待,又邀请李登辉访日,在台湾问题上制造事端。这破坏了中日间开展交流与合作应有的气氛,使两国间的正常交往不得不受到影响,中方已取消了一些访问日本的计划。

  应记者要求,章启月就小泉纯一郎当选日本自民党新总裁一事发表评论说,中方希望日本新领导人以实际行动恪守中日联合声明的原则精神,维护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为恢复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做出积极努力。

  章启月还就此前小泉纯一郎一直公开表示要参拜靖国神社一事回答了记者的提问。章启月指出,中方一贯反对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中方认为这一问题的实质是日方是否能正确认识日本军国主义过去那段侵略历史。负责任的日本政治家理应以实际行动来体现反省这段历史的诚意,而不应做伤害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各国人民感情的事情。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