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武器纵横 > 正文
美国向台湾出售的常规动力潜艇型号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4月24日 15:57 舰船知识网络版

  由于美国已应允售卖台湾八艘柴电动力潜艇。柴电动力潜艇是台湾与美台军售会议中的“第一优先”项目,排序在宙斯盾级驱逐舰、P-3反潜巡逻机前。八艘将分两批各四艘,在美国建造组装,由美国海军负责测试验收,提供后勤规划、人员训练,全舰再交予台湾。粗估八艘潜艇连同武器系统、后勤训练等,约需40亿美元。其中的型号应从德国209式1400型和荷兰“海鳝”级(Moray)1400/1800型中选出。通用动力公司电船部门、立顿集团英格尔斯船厂代表作为主承商,争取成为美国售台湾潜艇的选案。但据说台海军向美国提出的要求,只有德国设计的209式一种。据称,台湾会一并要求其动力系统包含先进的AIP“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可倍增潜航时间或提升潜航速率,扩大作战弹性。

  常规潜艇由于其技术的复杂性,而制造国仅限于德国、法国、俄罗斯、瑞典和荷兰等少数国家。在国际潜艇市场占有份额首屈一指的国家是德国,其209型系列和TR1700型在市场上都非常成功。而德国HDW和瑞典考库姆潜艇厂在合并后拥有更大的潜艇份额,目前,该公司正在为土耳其、南非、韩国、巴西建造209;为以色列建造3艘“海豚”;为本国海军建造4艘212;为意大利海军建造2艘212;为希腊海军建造3艘214。U209级自问世以来,由于各国对其要求不同,相应所作的改动已今非昔比,某些型号的排水量甚至比原始型号的1000吨增加了50%以上。不夸张地说,209级除耐压壳体直径还保持原设计的6.2米外,其他参数几乎都变了。

  而另一型艇是埃及政府前一段时间准备购买的2艘荷兰设计的“海鳝”级柴电潜艇,该潜艇将由利顿英格尔斯造船厂制造。此项交易将在美国国外军事基金(FMF)下进行,将成为RDM潜艇公司Moray型设计的第一次出售并将标志着美国恢复建造非核动力的潜艇。英格尔斯造船厂是该项订单的总承包商,它与RDM潜艇公司(鹿特丹,荷兰)和洛克西德马丁海军电子和侦察系统公司(NE&SS)水下系统分部(Manassas,弗吉尼亚)作为主要的子承包商。其中RDM潜艇公司负责“海鳝”的设计,并对建造进行监督;而海上电子与侦察系统分公司的水下系统部则负责交付SUBICS 900作战系统,并对全艇作战系统进行集成。此次采购计划将受美国海外军事基金的限制。因为埃及虽然有资格利用美国海外军事基金来采购这批潜艇,但该计划仍需再追加一半的美国经济基金来填补经费的缺口。另外美国国内已没有常规潜艇的生产基地,因此要求寻找合适的海外合作伙伴。几年前,英格尔斯公司曾试图与德国潜艇制造商Howaldtswerke Deutsche Werft (HDW) Kiel公司就埃及建造209型潜艇进行合作,但当时由于经费问题没有解决而最终使计划搁浅。(苏信)


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