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撞沉日本渔船的美国潜艇艇长被从轻处罚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24日 09:55 舰船知识网络版

  夏威夷珍珠港时间4月23日下午(北京时间4月24日晨),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给“格林维尔”号潜艇前艇长沃德尔一封申斥信,以对他在“格林维尔”号潜艇撞沉日本“爱媛”号渔业实习船事件中的过失进行处罚。在这次撞船事故中,共有9人遇难。

  此外,瓦德尔还遭到了罚款处罚,即连续两个月之内他只能领到一半薪水,但由于这一处罚被推迟6个月,而瓦德尔到今年10月1日就将退休,所以他在结束军旅生涯之前实际将不会被罚款。瓦德尔事后通过他的律师发表的声明称:“我对于自己在职业生涯中的最后阶段犯下了这样的错误感到遗憾,但与那些遇难的人相比,我知道自己已是非常幸运。“

  尽管美国海军上周预先放风说准备从轻处罚撞船事件责任人,但从法戈最终宣布的处罚决定来看,其处罚之轻仍然出人意料。

  据瓦德尔的律师透露,法戈在处罚决定中认为瓦德尔在撞船事件中有“失职”和“因疏忽而危及其他船只”的过失,但没有提及对瓦德尔犯有“过失杀人”罪等其他的有关指控。法戈没有宣布是否对同时受到调查的“格林维尔”号潜艇大副和甲板长进行处罚。

  太平洋舰队司令法戈在宣布上述处罚决定时表示,“格林威尔号”的疏忽大意以及玩忽职守间接导致了撞船事故的发生。瓦德尔对此表示:“我理解也接受法戈上将对我进行的处罚,他在决定对我进行何种处罚的过程中一直给予了我必要的尊重,我非常感谢。”

  在接受问询时,瓦德尔还表示:“我对于遇难者及其家属表示悲痛,并向他们致歉。”最后,瓦德尔还呼吁美国政府尽快为遇难者及其家属提供经济补偿。此前,瓦德尔已就这一撞船事件表示了道歉并承担了主要责任,他还表示自己将前往日本与遇难者家属会面。

  瓦德尔承认,当时“格林威尔号”升上海面之前仅花了80秒钟的时间进行潜望侦察,现在回想起来确实有些仓促。另一方面,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一个由三人组成的军事调查小组建议不对“格林威尔号”上的高级军官进行起诉,法戈上将也基本上同意不让这些军官接受军事法庭的问询。(清晨)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海军决定从轻处罚撞沉日船事件责任人 (2001/04/21 23:28)
撞沉日船的美潜艇长将退休 (2001/04/20 10:35)
撞沉日船的美潜艇艇长免于军事法庭审判 (2001/04/16 08:12)
美海军调查法庭从轻处理撞沉日船事件责任人 (2001/04/15 23:18)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