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新闻分析:日政府为何向李登辉发放签证?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21日 00:31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4月20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大军

  日本政府不顾中国方面的一再交涉,于4月20日晚决定向李登辉发放访日签证。尽管日方规定李到日只能治病,不可从事政治活动,但此举对台独势力仍会起到怂恿作用。这一破坏中日联合声明原则的行为,不仅加剧了中日两国之间因教科书等问题产生的对立,而且将使日本政府的信誉在中国人民心目中一降再降。

  李登辉访日图谋由来已久,并得到日本政坛右翼势力的策应。他在台上时就曾多次放风要去日本,但终因此事涉及到日中两国关系基本原则而未能得逞。李登辉下台后继续推行台独路线,并且以各种名义走出台湾兜售其“两国论”。去年秋天,他与日本政坛右派遥相呼应,以要参加在日本长野县松本市举行的一论坛闭幕式而申请访日,当时又因中国总理访日在即而未能成行。今年4月,李登辉又想出以赴日检查心脏的理由申请签证,以图在森喜朗政权末期达到其目的。他并且声称在此之后还要去美国访问母校。很显然,李登辉是打着看病的幌子,到日本制造台独影响,是一次有着政治图谋的活动。

  在日本各界,尤其在执政的自民党中,一直存在着敌视中国的势力,他们不希望中国富强,不希望中国统一,并且对曾经作为殖民地被日本统治过半个世纪之久的台湾仍怀野心。这些人对李登辉这样一个台独势力的总后台、“两国论”的制造者、自称是日本人的人自然是十分垂青。对李登辉访日,日本首相森喜朗也早有接待的打算。据此间报纸揭露,去年秋天,在李登辉探询参加松本市的论坛的可能性后,日本亲台派要员、参议院自民党议员会会长村上正邦到台湾会见陈水扁时,转达了日本政府关于眼下要李到日本访问时机不宜的立场,并且建议放到下一年。当时,包括森喜朗在内的日本政府和自民党要人都许诺早晚要发给李访日签证。这次李以看病为名提出访日申请后,森喜朗表现得十分积极。

  日本政府这次发给李登辉访日签证还有另一个考虑,那就是企图以此掩护教科书问题过关。日本文部科学省前不久置国内外舆论的反对于不顾,批准了有严重失实和美化侵略战争问题的历史教科书,在日本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也受到中国政府和韩国政府的严厉谴责。恰逢此时,日本政府批准李登辉访日,试图起到转移舆论视线的作用。日内阁官房副长官安倍晋三就对森喜朗说,现在教科书问题使日中关系趋于紧张,如果加上李登辉问题,两个问题可以收到相互抵消影响的效果。

  森喜朗政权目前已届末期,自民党等打算把对教科书和李登辉放行的责任都由森政权背上,由此造成既成事实,到新政权成立后再轻描淡写地解释一番即可了事。

  此外,日本政府置中日关系的大局于不顾,拿原则当儿戏,其背后还有更深层的原因。这就是在日本经济苦于没有出路的情况下,日本当政者故意加剧中日两国之间的对立,从而为日本扩大军备和军工生产寻找借口,以此剌激经济增长。

  众所周知,历史问题和台湾问题向来是影响中日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两大障碍。日本政府在两个问题上的错误举动,势必会给两国关系造成严重损害。而这是中日两国人民所不愿看到的。(完)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