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战略视角:中东濒临战争边缘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20日 23:05 中国国防报

  辛俭强郑金发文辉

  以色列军队在4月16日凌晨、晚上,分别对黎巴嫩贝卡谷地的叙利亚军事设施、对巴勒斯坦控制的加沙地带进行了军事打击,使中东武装冲突之火越燃越烈。

  加沙遭全面打击

  以色列军队16日晚从空中、海上和陆地对加沙地带实施了近6个小时的全面军事打击。当晚7点45分左右,记者看到至少有两架以军战斗机和3架武装直升机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在加沙地带上空不断盘旋,当地居民显得十分恐慌,几辆巴勒斯坦医疗机构的救护车出现在主要街道的路口,以备不测。

  当晚9点15分,以武装直升机开始向加沙中部迪尔·巴勒赫发射了数枚火箭,摧毁了巴安全部队的两个营地和附近的一个清真寺,造成3名巴平民受伤。同时以军用推土机在坦克的护卫下,从加沙北部埃雷兹地区进入巴方控制区,铲平了巴边境警察的据点,捣毁了一些房屋和农田。以军还向加沙南部罕尤尼斯巴安全和警察部队营地发射了地对地导弹。

  从当晚12点左右开始,以军对加沙城实施了第二轮空袭和海上打击,共向加沙城内的巴安全和警察部队及军事情报机构总部发射了至少10枚火箭。以军炮艇还炮击了连接加沙南北的海滨大道,但炮弹没有击中目标。这次袭击,至少造成6名巴勒斯坦人受伤,巴安全和警察部队及军事情报机构受损严重。

  这是自去年9月底巴以爆发大规模流血冲突以来,以军对巴方目标实施最严厉的一次军事打击。据悉,以军当晚的袭击行动是以总理沙龙与外长佩雷斯和国防部长本—埃利泽进行电话联系后决定的。以军方称,这次军事行动是对当天下午巴武装人员从加沙地带向以南部发射大约6发迫击炮弹的报复。

  以军方发表的一项声明说,以军封锁了加沙地带所有的主要道路,并从南到北将加沙地带重新分割成三段。以军将根据安全需要进入巴控区。

  战火烧到黎境内

  16日凌晨,以色列总理沙龙下令出动数架战斗机轰炸了位于黎巴嫩东部的贝卡谷地中的叙利亚军队雷达站,当场炸死3名叙利亚士兵、炸伤6人,使这一地区的局势骤然紧张起来。

  以军发言人随后发表讲话说,这次空袭是向叙利亚领导人发出的一个明确信号,如果叙利亚和黎巴嫩继续支持真主党游击队进行针对以色列的恐怖活动,“将会为此付出代价”。沙龙的发言人也表示:“叙利亚和巴勒斯坦人必须明白,以色列有了一个新政府,游戏规则已经发生了变化。”他声称,这次空袭是对以色列敌人的一个警告,“如果他们将以色列从黎巴嫩的撤军视为软弱的表现,那他们就大错特错了”。

  黎巴嫩总统拉胡德在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举行电话会谈后则发出警告说,以色列的空袭可能会导致“全面对抗”。他发表声明说:“这是一个危险的发展,再次展现了沙龙上台以来在巴勒斯坦领土或其他地方所采用的血腥方式。这种方式可能导致全面对抗。”

  以色列的这次空袭是为报复两天前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袭击以军的行动,这也是5年来以色列第一次对黎巴嫩的主要支持者叙利亚军队阵地发动空袭。

  贝卡谷地在贝鲁特以东45公里处。目前叙利亚在黎巴嫩驻扎的3万名士兵大都部署在这个谷地。

  14日,真主党游击队用导弹袭击了萨巴阿农场地区的以军阵地,造成一名以色列士兵死亡,3人受伤。以军随即出动战斗机空袭了黎巴嫩边境的一些村庄。以色列国防部长本-埃利泽15日警告黎巴嫩和叙利亚说,如果两国政府对真主党游击队行动坐视不管,以军将采取强烈的报复行动。

  自去年5月24日以色列军队撤离黎巴嫩南部地区以来,黎真主党游击队迄今已向驻守在萨巴阿农场的以军发动了8次袭击,共造成3名以军士兵死亡,5人受伤。真主党游击队同时绑架了3名以军士兵和一名以色列平民。

  以色列从黎巴嫩南部撤军后,联合国划定了一条“蓝线”,作为以色列的撤军线。联合国将萨巴阿农场划归目前仍被以色列占领的叙利亚戈兰高地,但叙利亚和黎巴嫩认为这个农场属于黎巴嫩领土。目前以军在这个农场里设有两个据点。真主党称,如果以军不撤离农场,真主党游击队就不会停止对它的进攻。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派驻黎巴嫩的私人代表德米斯图拉15日紧急约见黎巴嫩总理哈里里,认为发生在黎以边界的袭击事件“严重违反了安理会425号决议”,也侵犯了联合国划定的以色列从黎巴嫩南部撤军的“蓝线”。

  舆论认为,在以巴流血冲突未止的情况下,以色列又同叙利亚和黎巴嫩发生冲突,无疑会使中东地区的局势更加复杂,爆发战争的危险增加。

  大动干戈为哪般

  沙龙之所以敢以如此强硬的态度对待巴勒斯坦、黎巴嫩和叙利亚,有其深厚的国内、国际和个人背景原因。

  首先,沙龙上台之初就曾向议会表示,他的政府所面临的“首要任务”是巩固民族团结,打击恐怖和暴力活动,实现安全与稳定。在这种背景下,沙龙给重开中东和谈设置了底线,即巴方必须首先停止暴力和恐怖活动,否则不可能同巴方和谈。沙龙的强硬立场导致巴以冲突加剧,双方伤亡数字不断上升,紧张局势越演越烈。

  其次,沙龙在以色列政坛上一贯以“鹰派”著称。军人出身的沙龙反对在巴以和谈中向巴方作出较大让步,尤其在耶路撒冷主权归属和巴难民返回家园两大问题上,其立场从未松动。他还主张,以色列决不放弃戈兰高地和约旦河谷的主权。而这两方面,正是巴勒斯坦和叙利亚所不能让步的。近日沙龙又向媒体表示准备接受一个巴勒斯坦国,但条件是这个国家的主权范围只能限定在约旦河西岸42%和加沙地带70%的土地上,对外边界将由以方长期控制。巴勒斯坦不能拥有军队,也无权与以色列的敌对国家签署协议。这一言论一出口,立即遭到了巴方领导人和不少中东国家舆论的强烈抨击。沙龙坚持动用武力,一定程度上是以此向巴方传达以新政府拒绝在中东问题上作出实质让步的强硬信息。

  第三,美国政府所谓“超脱”的中东政策中包含偏袒以色列的倾向。在这种背景下,沙龙更加有恃无恐。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以色列对黎巴嫩贝卡谷地的轰炸完全是由那里的“黎巴嫩真主党”挑起的。”这就明显地表现出美国有意偏袒以色列。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