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台“汉光演习”洋相迭出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20日 18:28 中国国防报

  4月4日,台军“汉光17号”演习在屏东外海区拉开所谓“联合制空”、“联合制海”项目操演的帷幕。由于今年“汉光17号”演习是首次验证台军自“精实案”完成以后的部队编装作战能力,以验证台军新一代武器装备为重点,因此可以说是台湾当局“精实案”的一项“全战备测试”。不过,在这项被台湾当局与军方都高度重视的“联合制空”、“联合制海”测试项目操演中,台军手中那些花巨资买来或研制出的新式装备却是屡出洋相,令台湾当局大失颜面,军方高层极为不满。

  据台湾媒体披露,在4月4日的“联合制海”项目操演中,由于气候不佳,在天气并不是非常晴朗、能见度差的情况下,台海军146舰队1106号“成功”级舰,试射了一枚台自制研发的“雄二”导弹,透过电脑及电视连线画面监控。可位于屏东九鹏基地中的台军方高层将领,并不清楚是否已成功击中靶舰,但现场督测的军官仍大喊“命中!”“雄二”导弹是不是真的“脱靶”?台海军总部与台“中科院”都相当低调,既不证实也不愿评论。

  在陆军支援“联合制空”项目方面,由台陆军试射的“复仇者”防空导弹系统、人员携行式的双联装“毒刺”防空导弹系统的表现就更令台军汗颜。

  据披露,台军在演习中发射的“复仇者”防空导弹并未直接命中目标,而是从靶机旁擦身而过。台军现场督测人员虽然宣称这是“战术命中”,但军方相关人士却指出,空军战机的空射型导弹都有明显的“感炸模式”,换言之,就是在导弹接近目标时,弹体上装置的“近发引信”会在距离目标几米至十几米不等的范围自动感热引爆而波及目标,使目标因此受损或坠毁。例如,台“天剑”二型导弹原始设计的“感炸模式”有40米,后改为12米,以增强导弹的爆炸威力。但车载型“复仇者”防空导弹系统则完全不同。因为该导弹是由肩射型“毒刺”导弹发展而来,而“毒刺”导弹的弹径只有7厘米左右,弹头不大、空间不足,“塞不下”类似“近发引信”等装置,且“毒刺”导弹的爆炸装置是“延时触发引信”,若未精确击中目标,就无法穿透炸毁,更不会在目标附近自动“感炸”,因此,台陆军宣称的“复仇者”导弹的所谓“战术命中”实属“脱靶”无疑。

  台陆军在试射双联装“毒刺”防空导弹时,则发生了因操作人员瞄准靶机的时间已经超过预定,当靶机早已飞出射击范围后,空军的F-16战机也已依操演程序进入附近航路。为避免造成误射F-16战机的危险,台陆军不得不放弃此次射击,以致“毒刺”导弹的参演完全成了一种摆设。

  据悉,“复仇者”与“毒刺”防空导弹系统自去年由美国运交台湾,经陆军秘密编装训练后,目前已陆续拨交台本岛、离岛各级部队,并完成各项战备测试和演练,于上个月正式编成点验。台军方原期望“复仇者”与“毒刺”在加入陆军的战备行列后,能使陆军的野战防空能力获全面提高,但在此次演习中,却大失水准,令台军尤其是陆军高层深感尴尬。对此,台湾媒体也站出来指责说:“实弹射击的成绩并不理想,暴露国军在各项新式武器装备逐年精进之余,操作人员之专业素质却无法同时提升的缺点。”

  看来,台湾当局想通过购买洋武器来“以武拒统”,到头来只能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余舒杨)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