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纪念王伟牺牲四周年 > 正文

特写:中美撞机事件深层原因剖析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04月20日 18:10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4月19日电特派记者王尧报道:香港一国两制中心总裁邵善波日前在香港《文汇报》和《南华早报》发表文章,分析中美撞机事件的前因后果,认为根本上是美国介入两岸之间制造军事紧张的结果。

  文中说,最近,中美军机在南中国海地区上空发生碰撞,再次提醒各国政府,太平洋西岸地区在表面的和平状态背后,仍潜藏着军事紧张的一面。虽然局势不是一触即发,但
因海峡两岸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却由于美国的介入,遂把台湾问题复杂化。

  美国虽然已在台湾撤军,但因应日本、韩国以至台湾的关系,仍视东亚、东南亚为其重要的军事前线,对非盟友国家的军事侦察仍然紧张、频繁、不懈地进行。

  这事件发生前后最重要的背景,就是美国政府对台湾售武的决定。这是中美建交以来一件应已解决而尚未解决的事,它长期困扰中美关系,并对两岸关系走向良性发展造成极大困扰。中国对美国违反承诺,不断提升售武的素质和品种,持有强烈的反对意见。

  任何熟悉军事武器情况的专家都明白,两岸武力对峙的情况基本上是一个政治问题,而不是军事问题。台湾努力游说美国售武,主要考虑也是政治而非军事上的需要。台湾希望透过这动作,拉拢与美国的关系,即使这是表面的、一时的;通过购买武器,台湾希望营造一个讯息:在两岸问题发展到了武力解决的地步时,美国会更倾向介入。这对大陆则希望有阻吓作用,对岛内民众的心态则欲进行安抚。

  美国对台售武不会提高台湾的优势,却首先造成两岸一轮剧烈的军事竞赛。美国政府的高层均明白,如美方不介入,台湾军事上绝对守不住,如美方介入,大陆军事上解决台湾问题也会受到一定的阻碍。因此,无论台湾还是大陆,都视美国为两岸问题的关键因素。这是个不争的事实。

  文章说,我们不应从售武获利的简单角度来看这个问题。美国的军事工业不会因为这项生意而大大得益,反而一个统一的中国及两岸对峙的解除,对全球大国国力均衡的影响,对亚洲以至亚洲以外地区势力均衡的影响,却是积极和深远的,对美国目前享有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的单极化格局,将带来巨大的影响。无论基于哪一个理由,美国都不想两岸关系有实质的变化。

  文章最后指出,这次南中国海军机碰撞事件,首先是提醒美国人,他们在这地区现在扮演的角色的危险性。

  相关专题:纪念王伟牺牲四周年


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