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新闻资料:中美撞机事件大事记(4月12日--20日)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20日 15:41 舰船知识网络版

  以下为4月12日-4月20日美侦察机南海上空撞毁我军机大事记:

  4月12日

  美方运送肇事机组人员回国的飞机抵达海口(附图)

  北京时间4月12日清晨5时55分,美国大陆航空公司运送美国肇事飞机机组成员的飞机抵达我国海南省海口市美兰机场。

  美肇事飞机24名机组人员已乘飞机启程回国(附图)

  北京时间4月12日早7时30分,接24名美国肇事飞机机组人员回国的美国大陆航空公司飞机从海南省海口市美兰机场起飞。

  朱总理强调:中美撞机事件并没有完结

  中国总理朱鎔基今天上午在谈及美国军用侦察机侵犯中国领空,撞毁中国军机,并导致飞行员失踪事件时,阐述了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

  外交部发言人:中美将继续就撞机事件进行谈判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今天此间记者招待会上说,中美双方将于四月十八日开始,对撞机事件的原因等议题进行谈判。

  4月13日

  布什:美仍可能与中国建立富有成效的外交关系

  白宫发言人阿里-弗莱舍4月12日说,美国总统布什相信,美国仍可能同中国建立“富有成效的外交关系”。

  小布什口气强硬 美军将恢复侦察飞行(附图)

  当美国侦察机机组人员回到美国以后,布什完全改变了以往的外交口吻,直接反对中国声称的美国飞机是撞机事件肇事者这一说法。同时,NBC消息说美国将恢复在中国近海的侦察飞行,但这一次用的飞机是侦察能力更加强大的U-2侦察机。

  搜救行动仍在继续 王伟生还可能性已很小

  今天是王伟跳伞落海的第13天,尽管王伟生还的可能性已很小,海南军民仍展开大规模的海上搜寻行动。

  王伟爸妈昨日启程来京 搜救工作仍在继续(附图)

  我跳伞飞行员王伟已失踪13天,正在湖州某医院接受治疗的王伟父母受到各界的关心。4月13日,海军总部将王伟父母从湖州接到北京,继续进行治疗。

  4月14日

  美方无视事实颠倒是非倒打一耙 中方表示强烈不满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发表谈话称,近日,美国政府一些高级官员就美国军用侦察机撞毁中方军用飞机事件连续发表了许多不负责任的讲话。

  大规模搜救跳伞飞行员行动结束 王伟已无生还可能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大规模搜救跳伞失踪飞行员王伟同志的行动,于14日18时结束。

  海军党委作出决定 批准王伟为革命烈士

  4月14日晚,海军党委作出决定,批准王伟为革命烈士。

  4月15日

  美国肇事侦察机机组人员抵达华盛顿州 仍拒不认错

  24名美肇事飞机机组人员已经离开夏威夷,并于当地时间4月14日下午4点(北京时间4月15日凌晨7点)到达美国西北海岸的华盛顿州惠德比岛的美海军基地。

  4月16日

  “真实”的谎言:美机组成员汇报撞机事件(附图)

  据有关外电报道,到达夏威夷珍珠港不久后,美国海军EP-3侦察机机组成员开始向美国军方作高强度汇报。根据美国海军的安排,24名机组成员每人都要汇报侦察机中国战斗机相撞的具体情况。

  为侦察机提供保护 美国航母正驶往南海(附图)

  美国当地时间4月16日出版的《华盛顿邮报》援引一位美国海军官员的话称,“小鹰”号美国航空母舰正驶往南中国海的一个区域,其舰载机将可以在那里起飞,在美国恢复对中国沿海进行侦察时为美侦察机提供保护。

  撞机事件惹民愤 美国多家网站遭中国黑客攻击

  华盛顿当地时间4月15日(北京时间4月16日),美国媒体报道称,盛怒的中国计算机网络高手有可能对美国的网站进行黑客攻击。

  江泽民签署命令授予王伟“海空卫士”荣誉称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江泽民近日签署命令,授予王伟同志“海空卫士”荣誉称号。

  湖州授予王伟烈士“湖州人民的好儿子”称号

  中共浙江省湖州市委、湖州市人民政府今晚作出决定,号召全市人民向“海空卫士”王伟同志学习。湖州市委、市政府同时决定,授予王伟烈士“湖州人民的好儿子”荣誉称号。

  4月17日

  参加18日中美北京谈判的美方代表团启程

  就4月1日中美撞机事件同中方进行谈判的美国代表团已经于16日启程,离开华盛顿,飞往北京。

  中美两国18日北京谈判在即 美方发出姿态强硬的信号

  据外电报道,当地时间4月16日下午(北京时间4月17日晨)消息,在中美即将就撞机事件进行会谈之际,美方发出了一个姿态强硬的信号,竟然无理要求中国方面立即归还其EP-3侦察机。

  详讯:参加中美撞机事件谈判的美方人员抵达北京

  北京时间4月17下午,参加中美关于撞机事件谈判的美方代表团抵达北京。中美双方代表团将于北京时间星期三(18日)上午在外交部大楼举行谈判。

  外交部发言人:4月18日中美将就撞机事件在京举行谈判

  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提问时说,中美将于4月18日就撞机事件及相关问题举行谈判。

  4月18日

  朱邦造在南美发表谈话:撞机事件没有结束

  陪同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出访拉美六国的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于当地时间4月17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对记者发表谈话。

  详讯:中美双方将于今日下午3点就撞机事件进行谈判

  据外电报道,美国驻中国大使约瑟夫-普理赫宣布,中美双方官员将于美国当地时间4月18日凌晨3点(北京时间4月18日下午3点)就撞机事件举行会晤。

  美国联邦调查局证实中国黑客袭击了美国网站

  美国联邦调查局当地时间4月17日(北京时间4月18日)发布消息称,他们已经证实美国一些网站在过去十几天里遭到了中国黑客的袭击,并表示类似的攻击事件可能还会发生。

  详讯:中美双方开始就撞机事件进行谈判

  北京时间4月18日下午3时许,中美双方开始在外交部大楼就撞机事件进行谈判。

  4月19日

  美国驻华大使普里赫今天拜会唐家璇外长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康特里曼北京时间4月18日称,美国驻华大使普里赫北京时间19日早上9点将到我国外交部拜会唐家璇外长。

  美商务部长暗示布什将延长中国正常贸易关系待遇

  美国商务部长唐-埃文斯4月18日暗示说,尽管撞机事件造成中美关系紧张,但布什政府将努力延长中国的正常贸易关系(NTR)待遇。

  美方撞机谈判代表强词夺理 甚至威胁中止会晤

  据外电报道,在4月18日美中双方就撞机事件举行会晤之后,第一轮双方的谈判进展并不顺利,美方继续不顾事实,混淆黑白,强词夺理,为自己开脱责任,并威胁说如果中方不愿谈及归还美国侦察机的话,将不再继续同中方进行会谈并中止这次会晤。

  中美今天将就撞机事件继续谈判 侦察机地位问题被列入议题

  北京时间4月19日,美方首席谈判代表皮特-维尔加表示,中美双方今天将就撞机事件继续谈判。

  外交部发言人:中美谈判结束 双方将继续进行磋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4月19日说,中美双方已达成协议,双方同意保持接触,通过外交途径确定下次会谈的具体时间和日程。

  中方披露大量证据 撞机事件责任完全在美方

  北京时间4月19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北京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了中美两国于18、19两日就美军侦察机撞毁中方飞机事件,以及其他相关问题举行的谈判。

  朱总理表示中国对中美关系前景不感到悲观

  国务院总理朱鎔基今天在此间表示,中国希望中美关系向前发展,从长远看,中国对中美关系的发展前景并不感到悲观。

  外交部发言人:中美谈判结束 双方将继续进行磋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4月19日说,中美双方已达成协议,双方同意保持接触,通过外交途径确定下次会谈的具体时间和日程。

  图文:外交部放映中美撞机部分过程模拟录像

  2001年4月19日下午,中国外交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用大屏幕向记者放映了关于中美撞机部分过程的模拟录像,并介绍了中美撞机的全过程。

  4月20日

  赖斯称撞机事件还未解决 双方仍在进行磋商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总统布什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赖斯4月19日说,中美撞机事件还“没有解决”,并表示中方的言论将对双边关系如何富有成果“非常重要”。

  美官员称美方已向中方提出解决撞机事件的新方案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多位高级官员4月19日表示,中美就撞机事件进行的会谈将在"富有建设性"的北京会谈的基础上继续进行,并说,美方已经向中方提供了解决这一事件的新方案。

  美国谈判代表递交书面请求 敦促中国归还侦察机

  美国五角大楼的一位高级官员说,美国谈判代表4月20日离开北京回国之前,向中国政府递交了一封书面请求,要求中国归还美国受损的EP-3侦察机。

  美方谈判人员将于北京时间20日上午离开北京

  美国大使馆发言人称,美方谈判代表一行8人中的6人已于北京时间20日上午九点多离开了中国大使馆,他们已乘坐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的航班回国。

  美国防部回应中方提出的撞机事件确凿证据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奎格利今天对中方提出的撞机事件证据作出回应。面对确凿证据,美方仍旧狡辩。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