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综述:美国大兵全球滋事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20日 14:14 人民网

  布什上台以来,美国凭借占绝对优势的军事和经济力量,妄图建立全球霸权的“鹰”派嘴脸越来越明显:不顾全球反对,一意孤行实施NMD和TMD计划,单方面退出限制全球废气排放量的《京都议定书》,采用威胁引诱手段,要求引渡审判南斯拉夫前总统米洛舍维奇等等。而美国大兵更是在全球不断滋事,对全球和平、稳定构成了巨大威胁。

  航母南海炫耀武力

  据《华盛顿邮报》4月16日报道,美国第七舰队的“小鹰”号航母群15日驶往南中国海的一个区域。“小鹰”号航母群进入南海立即引起了世界各地媒体的密切关注,南海地区局势也骤然紧张。五角大楼发言人奎格利急忙表示,“小鹰”号航母群已驶离南海,美军目前没有利用航母为侦察机护航的计划。他还辩解说,这艘航母是在结束对泰国的访问后返航的,它在南海的行动“没有任何威胁性的涵义”,因为“小鹰”号在结束访问后总是要“出海的”。

  尽管五角大楼对“小鹰”号舰母群最近动向百般辩解,但据美国媒体透露,美国军方其实早就为恢复在中国沿海的侦察飞行做各种准备工作,美太平洋舰队司令布莱尔上周向布什政府提出了三个可能的行动方案:一是命令“小鹰”号改变原定航向,驶往南中国海;二是让“小鹰”号在菲律宾以南海域继续游弋,随时待命;三是“小鹰”号按原定计划驶向关岛。布莱尔本人则倾向于让“小鹰”号继续留在南中国海,为美军侦察机护航。一旦这一方案获得白宫的批准,“小鹰”号航母上的F-14型和F\A-18型歼击机就有可能飞往距离中国沿海160公里以外的空域,随时准备为美军侦察飞行提供帮助。

  据报道,近年来美国每年在中国沿海空域大约要进行200多次侦察飞行。在4月1日中美撞机事件发生后,美方当局为摆脱其当时的困境,一度承认撞毁我军机的美机侵犯了中国领空。但是,在24名美军士兵获准回国后,美国当局又翻脸不认帐,极力狡辩说它是在“国际空域对国际海域进行例行的侦察活动”,因而这种侦察活动是“公开和合法”的。

  对此,中国政府严正指出,美国飞机在中国沿海频繁地进行侦察飞行,对中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这种活动完全是充满敌意的挑衅活动,美方颠倒黑白,将这种挑衅活动说成是“合法”的“例行公事”,这完全是自欺欺人。

  妄想独霸世界海洋

  在中美军机碰撞后,美国资深的保守派专栏作家萨菲尔宣称:“中方发表了‘好战’声明,目的在将它的疆界扩延到海岸很远之外,它宣称美国违背了海洋法条约,而这个条约乃是民主党卡特时代的产物,它几乎将海洋资源的所有权交给了一个声称代表全人类的联合国机构,我们之中的有些人嘲笑该条约伤害到了自由企业精神……而里根总统救了我们,他拒绝签署该条约。我们以为习惯相信自由通过之权。美国不是这种社会主义目标的法案的签署国。我们没有必要理会他们的怒吼。”联合国为了规范海洋秩序而制定了海洋法条约。美国自恃军力强大,要把别人的海洋都变成自己的海洋,因而他认为联合国的海洋法条约是“社会主义目标”。由于不签署条约,当然没有遵照海洋秩序的义务,当然也就没有入侵或不入侵的问题。这是什么论调,一副流氓腔调!

  美国海军到处横行霸道,经常在公海上无理胁迫他国船只。4月14日晚,一艘满载着原油的伊拉克油轮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北部的波斯湾海域沉入海底,所幸油轮上11名船员在油轮沉没前全部获救,但由于油轮受损,部分原油泄漏,从而给这一海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环境污染。阿联酋的报纸报道说,这不是一次简单的油轮失事,美国的军舰难逃干系。

  油轮出事的一个多星期前,常年在波斯湾执行联合国对伊拉克禁运的美国军舰发现了这艘油轮,怀疑这艘油轮违反国际禁令走私伊拉克原油,并对其进行跟踪拦截,迫使这艘油轮驶往一处专为违反国际禁令走私伊拉克物品的船只而设的扣留区域。

  由于受到拦截,油轮上的船长和船员惊慌不已,操作频频失误。在一艘美国军舰的胁迫下,这艘陈旧的伊拉克油轮于14日驶至距阿联酋迪拜酋长国北部的杰贝勒阿里港口大约16海里处的海面上。当时海上气候恶劣,风大浪急,油轮船体突然出现破损,船上原油开始泄漏,油轮也渐渐下沉。

  当时正在附近海域进行科学考察工作的阿联酋环境管理委员会成员阿布杜勒目睹了沉船的整个过程。“上午10点左右,我们看到那里有一艘破旧的油轮,旁边还有一艘美国军舰。”阿布杜勒说,“我们看到那艘油轮正在下沉,而那艘美国军舰就在旁边看着它下沉。”

  军事野心恶性膨胀

  美国因为一意孤行研制国家导弹防御系统,遭到了包括其盟友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对。然而,美国谋求其绝对军事优势的野心并没有因此收敛。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一些官员、议员以及军事专家又在怂恿五角大楼打造新式武器。

  《华盛顿邮报》日前援引美国政府和国会人士的话说,五角大楼正在研究是否要制造一种新式核武器的问题,这种核武器能够钻入地下、摧毁深藏地底的目标,但又不对地面造成破坏。

  在一些人的鼓动下,美国国防部正在加紧研究钻地核武器的可行性与必要性。美国一位武器科学家最近扬言,美国早在20世纪80年代研制潘兴-2型中程导弹时,就对其穿透地面技术进行过试验,因此研制新式核武器易如反掌。据悉,美国防部将在今年7月就研制新型核武器作出决定,然后提交国会讨论,以便届时美国政府重新评估其战略核威慑政策时,能对布什总统施加一定的影响。而负责核武器设计研制工作的美能源部已经明确表示,它可以考虑向国防部提供技术支援。

  另外,美国宇航局曾在今年3月宣布放弃耗资巨大的X-33型太空飞机研制项目。如今,美国空军有可能继承宇航局的“未竟事业”,将X-33改造为太空军用飞机。一旦研制成功,军用太空飞机就可以象火箭一样垂直发射到太空,并从太空向地面或空中的任何地方发动导弹攻击;然后它再像普通飞机一样飞回地面,整个过程仅需约90分钟。因为这种飞机飞得又快又高,普通雷达系统无法捕捉其踪迹,因此它不需要隐形技术和装备,再加上X-33可以借助一般飞机无法企及的高度居高临下地攻击,其战略优势不言自明。

  《华盛顿邮报》还报道说,本月底,美国研制的无人驾驶隐形战斗机将再次亮相:在内华达州一空军靶场,它将从高空发射导弹,打击地面的坦克。这种飞机使用隐形材料,被称为“食肉兽”。上个月,该型飞机已在同一地点进行过类似试验,并成功击毁了一辆坦克。即将进行的试验将从更高的空中发射导弹,而且试验环境更加接近于实战。

  据报道,早在半个世纪前,美国就开始研制无人驾驶战斗飞行器。随着卫星和计算机处理技术的进步,这一领域的研制工作不断取得突破。为了能在国防部捞到商业合同,美国许多大型飞行技术公司纷纷投资无人驾驶飞行器的研究,目前最为尖端的产品应属NG公司研制的“环球之鹰”侦察机,它能持续飞行36个小时。去年,这架侦察机在弗吉尼亚技术人员的操纵下,在佛罗里达和葡萄牙之间飞了个来回,这一“战果”给无人驾驶战斗机研制计划注入了强心剂。

  无人驾驶隐形战斗机装备的武器不是普通的炸弹或者导弹,而是定向能武器———专门用于攻击敌方雷达或者导弹发射设施的微波或激光制导武器。同普通的战斗机相比,无人驾驶隐形战斗机更适合于执行高难度任务,比如远程突袭敌方空防严密的目标、偷袭敌方生化武器基地以及拦截巡航导弹等等。与此同时,无人驾驶战斗机能够避免美军士兵冒险作战,并能随时进行快速投放大量部署。难怪美国的一些军界、政界高官对此计划寄予厚望。美国总统布什对无人驾驶隐形战斗机的研制工作予以高度重视,美国参议院也批准决定给国防部追加1.46亿美元经费,加快其研制。

  作为世界上唯一的一个超级大国,美国期望通过军事技术的绝对优势,来保持在世界上的霸权地位。然而,如果美国政府大力推进无人驾驶战斗机的研制,实施X-33太空飞机项目并着手新型核武器研制计划,这必然会在全世界范围内引发大规模的军备竞赛,从而使世界变得更加不太平。正是存在这种潜在的危险,美国许多人士在“两机一弹”问题上,敦促布什政府审时度势。美国科学家协会在即将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警告说,如果布什政府真的开始研制新型核武器,那么人类几代人取得的核军备控制成果必将付诸东流,核战争的阴云将会笼罩世界各国,其中也包括本想把自己强化得固若金汤的美国。《人民日报.华南新闻》(2001年04月20日第二版)撰文:一泓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