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争霸太空 美俄争先成立全新太空特种部队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20日 09:26 解放军报

  4月6日,俄罗斯武装力量第一副总参谋长瓦列里·马尼洛夫上将宣布,为保障俄罗斯太空领域的安全,俄将在现有的军事航天部队和太空导弹防御部队的基础上组建一个全新的纯防御性的兵种———航天部队。

  同日,俄罗斯航天部队司令佩尔米诺夫透露,在武装力量总参谋部的领导下,航天部队的组建工作实质上业已开始。虽然时间紧迫,但是根据普京总统的命令组建工作将在今年7月1日之前完成。

  其实,早在俄罗斯宣布组建航天部队之前,作为当今世界的另一航天大国,美国已拥有了一支庞大的军事航天力量,只不过一直分散在美国的国家航天局、国家安全局、中央情报局、太空司令部及空军等部门之中罢了。在“谁控制了太空,谁就控制了地球”的理念驱使下,美国近年来一直在紧锣密鼓地研究如何建立一支新的强大的太空作战力量,并提出了以下4个方案供选择。

  建立独立的“天军”

  这种模式将需要建立一个新的军事组织机构。也就是说,美国将按照其空军发展成为一个独立军种的历程,建立美国的“天军”,并使之成为美国防部的惟一太空力量。所有太空力量的构成,包括人员、经费、太空设施和陆基支援系统都将隶属于新建的“天军”。当然,组建一个新的、独立的“天军”计划也面临许多问题。其中,作为一个新的军种,它可能不具有与其他军种等同的政治影响力,相反,却面临着强大的挑战:具备不具备自身进一步发展的能力、部署能力及展示自身独立作战的能力。联合作战行动也将由于增加了“天军”而变得更加复杂。而且,“天军”缺少与其他军种同样的发展历程和广阔的作战前景,在不断满足其他军种提出的太空支援要求的同时,会阻碍“天军”发展成为一支独立的军事力量。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这等于向世界表明:“美国将使太空实现军事化。”这会引起其他国家的不安。

  建立太空特种部队

  该方案是按照已有的美海军陆战队的组织和任务模式来组建一支太空特种部队。按设想,新建的太空特种部队将隶属于空军,成为国防部惟一的太空力量。所有太空力量的构成,包括人员、太空设施和陆基支援系统都将转隶于这一部队。它的后勤和保障将与美国空军现有的后勤和保障能力相协调,并突出该特种部队的太空作战任务特点。

  但是,这种组织模式虽有利于国防部更加关注太空军事行动,但要解决较多的问题:这一组织将需要另外的行动费用;由于增加了第五个军种,太空特种部队将会使联合作战中的协同更加复杂,从而也妨碍了将其纳入联合作战的整体;作为空军内部的一个组织,太空特种部队将使军种间的竞争增加。

  发展美国航天局和空军

  美国航天局和强大空军的模式,是根据1986年成立的美国特别行动司令部、负责航天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和低强度冲突机构联合的模式而建立的,这种模式将使太空行动的采购活动具有权威性。在这种模式下,各军种将承担具体的太空作战责任。航天局的首脑和国防部负责航天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将协调各军种的共同需要和训练,并监督太空部队特有的采购活动及开支计划。各军种保留太空机构并负责保障任务。

  这一模式同样存在组织结构问题。很明显,如果有了航天局和负责航天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那么,就要建立与之相应的参谋机构,并增加现存的特别行动司令部的人员和预算。同时,与各军种有关的太空特别采购计划的协议备忘录将置于特别行动司令部的监督之下,而这一问题比以上其他任何问题都难以解决。另外,与其它机构如国防监督局、弹道导弹防御组织等的合作协议也会存在类似的问题。此外,航天局的首脑和国防部负责航天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的影响力将比不上各军种的部长,这将使这一机构在与国会的“大战”中处于不利的境地。

  建立“空天一体化”部队

  建立“空天一体化”部队,就是以空军为基础,将其他航天力量归入其中。这种模式将会从现有空军组织结构的发展中获益,而且不需要支付过高的费用。随着美空军对联合作战支援实现制度化,“空天一体化”将会进一步加强美国防部的太空军事行动。目前,美空军正在建立一支职业化的“空天力量”骨干,给他们灌输“空天一体化”的思想,包括贯穿于整个“空天”作战行动中的战斗及保障功能等,以寻求空中、太空、陆基和信息能力的适当组合。

  美空军认为,今天的太空已不可能独立存在,把太空纳入空间整体、建立太空作战力量将是必然的趋势。“空天一体化”是今天开发太空的最佳模式。这一模式考虑到了让“空天”力量在一个已建立的组织内发展———就像19世纪40年代美国的陆军航空兵一样。美空军认为,历史上的国防结构改组和国会的目标表明,“空天一体化”趋势是完成军事航天任务的最明智选择。摘自《中国国防报》谢建军 王耀辉 陈海东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美国把军备竞赛引向太空 (2001/04/19 18:39)
科学家可望在2020年实现太空旅游 (2001/02/26 14:48)
美国首次大规模太空战演习的神秘主角被曝光 (2001/02/24 15:38)
综述:“和平”号15年在太空干了些什么? (2001/02/21 13:30)
“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离开国际太空站 (2001/02/17 00:12)
美国不愿在裁军大会上讨论外太空问题 (2001/02/16 10:45)
图文:国际空间站成历史上最大的太空飞行器 (2001/02/15 13:04)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