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稀泥难上墙:美对台军事实力无信心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20日 08:46 千龙军事

  (据4月19日纽约时报)台湾现在有四艘潜艇,其中两艘来自荷兰,剩下的两艘则是美国海军在二次大战时期建造的“古比鱼”级,它们是1973年卖给台湾的。这两艘都没有没有安装鱼雷发射系统;台湾方面用它们来训练潜艇艇员。

  尽管遭到北京的强烈反对,新式的柴电潜艇仍然是台湾武器采购计划中的重中之重。尽管布什政府已经放出话来将不会把非常先进的“宙斯盾”级的驱逐舰卖给台湾,但是很难保证以后不会有这样的交易。美国要加强台湾的军事力量可以有很多办法,买武器并不一定是必须的。虽然美国不卖给台湾“宙斯顿”级驱逐舰,但美国还是会想办法帮助台湾。

  尽管许多人把台湾的“安全”寄希望于美国的武器交易,但实际上台湾军事力量的弱小单靠武器交易是根本不可能解决的。台湾的军事体制、台湾在地理上的相对隔绝以及官僚政治决定了其军事力量不可能强大有效。台湾军事力量现在的问题说起来还要回到蒋介石,蒋介石从大陆败退至台湾后就一直梦想反攻大陆,因此拼凑了一致庞大的军队以实现这个目标。但现在的台湾,目标非常简单明确,即保持现状,它的军事战略是防御性的。

  现在维系台湾安全的关键已不再是庞大的陆军,而是依靠空军和海上力量。当大陆进攻时,依靠它们将可以在100英里宽的台湾海峡中“有效”地反封锁或防御空袭并等待美国的支援。

  但是,虽然设想很好台湾军队却有着先天的局限。首先,军队将领仍然可以有力的影响政府,这可以从台湾对M-1坦克的迫切需要中看出端倪,实际上这种武器在抵御大陆最有威胁的导弹攻击和海空封锁时毫无用处。

  另外,台湾也缺乏一个有力的对军事计划进行监督的文官体制。这使得海、陆、空三军之间的勾心斗角难以约束,要计划一个联合军事行动更是难上加难。再加上其地理位置上的相对隔绝,战时没有任何一个亚洲或西方国家敢于冒着和中国大陆冲突的危险采取支援行动。

  台湾的军队将领甚至说,就算大陆进攻台湾时美国会来支援,可台湾都还不知道如何与美方协同甚至怎么联系都还是问题。一位高级将领说,如果在海上预见到了美国军舰,台湾能使用的与之进行的方法就是用最原始的“灯语”。

  科特·坎贝尔,美国国防部一位在克林顿时期负责亚洲政策的高级官员说,“对台湾军队来说,在其安全状况中最要命的就是在危机时不知道美国军队会做何反应?”但这一切形成的根本原因是在于华盛顿对待台湾的政策一直就是暧昧不明。一方面,美国想提供给台湾足够的武器以抵御大陆的进攻。而在另一方面,美国也不想让台湾公开宣布独立,美国认为这必然会招致大陆方面的进攻。

  在克林顿当政时期,尽管美国和中国维系着战略伙伴关系,但美国一直在强调要改善台湾的军事弱点,因此美方开展了一个叫做“软件防御”的计划,其目的是使台湾能在战争期间更有效地使用军事力量,美国推动台湾建立了一个现代化的指挥控制系统,使得台湾陆、海、空三军能够迅速的分享有关敌方飞机和军舰的信息。类似的计划还有建立一个远程雷达系统以使台湾有早期预警能力。克林顿还促使台湾去购买跑道修复系统并为其军火库和油料库修建混凝土掩体,这样的话,台湾就可以在大陆对其机场、指挥中心以及港口进行到但“饱和”攻击时仍然能使用其空军。

  到了小布什成为总统,中国在导弹及海军力量方面的持续增长使小布什政府认为必须采取更加额外的措施加强台湾的军力,这一切加强了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美国有很多办法提高台湾的防御能力。一个重要的步骤就是使华盛顿在支持台湾上不再显得优柔寡断。另外一个办法就是帮助台湾训练军队。

  小布什政府决定卖P-3型提高台湾探测攻击大陆潜艇的能力。而“基德”级驱逐舰将大大增强台湾在防空和反舰导弹方面的能力。“基德级”不象“宙斯盾”级驱逐舰那样要花近十年的时间去建造和训练以形成战斗力,“基德级”只需要三年。

  中国特别在意美国是否把“宙斯顿”级驱逐舰或潜艇卖给台湾,因为中方担心这样将使得“宙斯顿”级驱逐舰最终成为TMD的火力平台,因为这种驱逐舰将能装备正在研制中的“爱国者”3型反导系统。

  台湾方面认为如果要反潜,反封锁,甚至反击大陆进攻的话,台湾必须要有8到10艘潜艇。中国激烈反对美国出售潜艇给台湾,因为在其看来这是一种不折不扣的进攻型武器。以往的美国政府都否决了台湾对潜艇的购买要求,但是这一次布什政府接受了一份由太平洋舰队海军军官小组提交的机密报告,报告称台湾需要潜艇。

  米切尔·麦克德维特,一位退役的太平洋舰队司令部高级军官称,台湾可以在其两个主要军港的入口处部署潜艇,用以阻止中国潜艇布放水雷。“若从平衡军力的角度来看,潜艇对台湾来说是最好的战略性武器”。但问题是:美国早已不再生产柴电潜艇。因此美国将可能作为中间商撮合欧洲如德国或荷兰的厂商与台湾交易。但是没有任何一个欧洲国家敢于触怒中国同台湾进行潜艇交易。

  在台湾的左营军港,潜艇兵是台湾军队中的精英。“永远的柴油动力舰艇”使他们的座右铭,这对他们的潜艇以及这些潜艇兵来说都意味深长。为了使台湾的这些“老古董”还能动起来,台湾的军官甚至有时不得不到二战博物馆去寻找零配件。虽然如此,台湾方面仍然尽量使这些潜艇能够物尽其用,在最近一次模拟与大陆冲突的军事演习中,台湾海军组织了40艘军舰参加演习,“谷比鱼”级潜艇也参加了。台军方对“老古董”似乎总是“乐此不疲”,因为他们称“通过模拟大陆潜艇我们就可以进行反潜演练了。”(编译:仁宇)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