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美国——中国南海争端的幕后黑手!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20日 08:44 千龙军事

  南中国海自古就是中国领海的组成部分,1992年我国政府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以法律形式确认了我国对南中国海的主权。然而众所周知的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对于南中国海的主权争端从未停止,而美国政府对插手南中国海事务的热衷,使这一地区的主权之争进一步复杂化。

  美国长期以来并没有制定什么南中国海政策,但是,南中国海的战略安全价值是作为美国亚太安全战略防线的整体而存在的。1995年美国众议院通过的“美国海外利益法案”称,南中国海的航行自由对美国及其盟国的国家安全“至关重要”,任何用武力夺取该区域岛屿的行为将引起美国的“严重关注”,并表明了使用一切手段介入该地区事务的意向。

  事实上,美国一直把解决南中国海争端作为其领导世界的义务和能力的机会而加以强调,试图主导南中国海问题的解决过程,使之朝着有利于美国的方向发展。他们所谓“确保海上航行自由”、“反对使用武力”等借口的实质,就是想维持南沙被分割的现状,在玩弄实力政策与多边外交的规则中,充分利用南中国海问题的复杂性,在中国与东盟之间操纵这张“王牌”,以便牢牢掌握主动权。为此,他们一方面利用和拉拢东盟国家,挑拨周边国家在南沙问题上大做文章,极力渲染“中国威胁论”,企图将南沙问题多边化和国际化;另方面增派大量的军事力量进驻南中国海,与东盟国家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出动飞机赴南海侦察和巡逻。

  美国南中国海政策的核心是对付中国,南中国海问题已经成为美国防范、制约中国的整体战略企图中的新的斗争焦点。在美国看来,如果能在这一地区确立霸权地位,向东北可穿越台湾海峡,伸入到日本海,强化日本海防线;向南可覆盖南太平洋地区,强化美澳南太平洋同盟体系;向西可穿越马六甲海峡,有利于美国在印度洋和波斯湾地区的利益;向北更是可以直接遏制中国向南拓展。因此,南中国海问题被美国看作为除朝鲜半岛、台湾海峡之外的亚太地区第三个重大潜在热点,是美国构建亚太安全秩序的又一重要机遇和挑战。

  对于南中国海的争端,我国政府一贯主张“主权属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但是,中国善良、忍让的主张并没有得到善意的回应,那些侵蚀中国海权的国家依然我行我素,肆意掠夺中国的南海资源。这些都与美国频繁插手南中国海事物、拉拢、纵容同边各国的做法有着密切的联系,可以说,美国称霸南中国海的野心是导致这一地区形势更趋复杂的根源,美国是南中国海问题的罪魁祸首。

  有人说,不到南海,就不知道我国海洋疆域的广袤。然而一位从南海采访归来的《解放军报》记者却情不自禁地写道:“不到南沙,就不知道我国海洋国土和海洋权益所面临的威胁、挑战之大。”中国不会去搞海上霸权,但中国必须保护好自己的海洋国土和海洋资源!(晏子)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