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综述:美研究是否开发新型核武器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20日 08:14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华盛顿邮报》2001年4月15日报道] 据政府和国会的消息说,美国国防部正在研究是否发展一种新型低当量锥形钻地核武器。这种武器可以深入打击诸如领导人掩体、指挥中心等坚固的地下目标。

  长期以来,核武器专家和军事战略家,包括布什政府的核心人物一直在寻求发展这种武器。他们认为这是一种既可深入打击地下目标又无大规模毁伤的有效手段。支持者还说通过发展这种小型核武器,美国可以安全削减其目前拥有的6000枚大当量核弹头的库存总量。

  低当量核武器之所以日益受到关注,一是伊拉克可能将其生化武器隐藏在地下掩体中;二是俄罗斯多年来一直在建设地下核战争指挥中心。

  国防部部长的一位高级顾问说,美国现有的核武器无法对伊拉克产生威慑作用,"因为萨达姆认为美总统不会为了摧毁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在巴格达投下一枚十万吨级的核武器并毁灭整座城市和全城人口。"

  五角大楼建议布什发展新型低当量核武器一事引起传统武器控制团体的关注。美国科学家联盟计划本周发表一篇报告,指出"在世界核武库中增加低当量核弹头仅仅是使其最终使用成为可能"。

  五角大楼将于7月向国会提交一份研究报告。7年前,国会曾决定禁止研究开发低当量精确制导核武器,认为它将模糊常规武器与核武器之间的界线。

  但是,去年约翰W.华纳和威尼o阿兰德提交的国防授权法修正案则要求五角大楼研究如何击毁地下加固目标,尤其是要求国防部决定需要什么样的武器,包括低当量核武器。主管美国核武器实验室的能源部正协助五角大楼开展研究工作。

  罗姆斯菲尔德要求美战略核威慑政策要与7月份的报告同期完成。据政府消息说,核武器与常规武器、进攻系统与防御系统的研究工作即将展开。

  圣地亚核实验室的上层人物保罗o罗宾逊在上月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他认为"配备高精度运载系统的低当量核武器极适合威慑俄罗斯之外的国家"。罗宾逊说,这种武器有助于决策者在考虑摧毁地下隐藏目标的同时兼顾降低间接毁伤的需要。

  洛斯o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核武器研究主任斯蒂M.扬格去年夏天在报上提出,低当量精密武器与美国当今的发射井武器相比,相当于30枚广岛炸弹的威力,更适合攻击地下混凝土掩体和机动导弹。

  为了适度破坏诸如导弹发射井之类的坚固目标,扬格敦促将这种低当量武器用于高精度导弹。他写道,如果精密导弹携带这种新型的低于广岛破坏力一半的5000吨级弹头,即可击毁30英尺厚的发射井通道。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一直没有发展新型核炸弹,核试验也于1992年中止。为了保障弹头的安全性,能源部每年约花费45亿美圆用于库存管理计划。由于在"亚临界"试验中核材料的微元素爆炸不产生核连锁反应,所以该试验尚在允许范围内。美一武器专家说,由于在禁试前美国的许多武器设计就已经过测试,所以开发低当量武器可不采取试验方式。他补充说,随着80年代"潘兴Ⅱ"中程导弹和B-61的近期发展,"我们明天就能造出低当量的钻地头,这并不难。"

  批评家说这种武器钻入地下的深度不足以防止放射性碎片散入大气。普林斯顿大学理论物理学家罗伯特W.尼尔森反驳道:"为了彻底防止放射性物质的泄露,核爆试验必须在650英尺的地下,才可承受5000吨级的爆炸强度。"

  在此分析基础上,尼尔森得出结论:"不产生大面积污染是不可能的。没有任何一位美国总统会在这种情况下使用核武器--除非另一国家先使用核武器攻击我们。"

  国家核武器专家说,1000吨级的弹头必须钻入地面以下175英尺才能防止放射性材料的扩散。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