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印度跻身航天大国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20日 07:43 解放军报

  4月18日下午,印度在其南部的斯里哈里克塔航天基地将新一代GSLV-D1地球同步卫星运载火箭成功地发射升空,并将一颗重达1540公斤的试验通讯卫星送入对地同步轨道。这种火箭,是印度政府费时10年、耗资近3亿美元的航天“力作”。

  30余载积聚实力

  印度的航天活动起步于1963年。在航天工业的草创时期,印度曾在外国的帮助下试验了几颗自行制造的卫星。1983年8月,印度成功地发射了INSAT多用途卫星,由此拉开了航天技术进入实用阶段的序幕。此后,印度在运载工具和运载能力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已研制出4种运载火箭,即SLV运载火箭、ASLV加长型卫星运载火箭、PSLV极地卫星运载火箭和此次发射的GSLV地球同步卫星运载火箭。目前,印度的航天器发射场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位于印度南端的维克拉姆·沙拉拜航天中心,承担的主要任务是研制探空火箭、卫星运载火箭和研究与航天器有关的技术。另一个是斯里哈里克塔航天发射中心,位于孟加拉湾港口城市马德拉斯以北约100公里的斯里哈里克塔岛上,是印度卫星发射的主要基地,也用于导弹飞行试验。印度的大型运载火箭试验和卫星发射都集中在这里。

  谋求全面发展技术

  印度航天工业起步虽不算早,但发展迅速,通过借助外援,目前已逐步摆脱对外国的依赖。迄今印度已建立了完备的航天组织机构,仅航天计划的主要实施机构印度空间研究组织就拥有1.68万人;已掌握了制造和发射运载火箭、人造卫星、地面控制与回收等技术,独立发射了若干人造卫星,建成了一套完整的空间体系。印度开展航天科研的领域包括火箭和卫星的制造,卫星的发射、跟踪、制导及控制,宇宙射线、天体观测、大气研究等。其近期目标是利用卫星实现通信、电视广播和自然资源管理,长远目标是开发空间资源,建立半永久性的、能自行补给的载人空间站。此外,印度还在研制多功能航天飞机。据印度专家介绍,这种飞机既可将小型卫星送入太空,也可用于情报收集、监视和侦察。2000年3月,印度空间研究组织还宣布,计划向月球发射无人驾驶宇宙飞船,希望在2008年实现“太空大国梦”。

  实现“大国梦”的重要环节

  航天计划是印度以实现“大国梦”为主要目标的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军队规模、装备水平和国防科研能力等方面综合评估看,印度不仅在南亚和印度洋地区首屈一指,而且在亚洲乃至世界诸军事强国中都占有一席之地。目前印度国防科研涉及的领域相当广泛,从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到激光技术和隐形技术,只要是发达国家正在研究的国防尖端项目,印度基本上都想争一个立足之地。在航天这一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领域,印度自然也不甘落后。它要通过进军国际卫星发射市场,实现跻身世界性强国的梦想。印度媒体普遍认为,对地同步卫星运载火箭的成功发射标志着印度航天工业的一个重大飞跃。印度从此成为美国、欧盟、俄罗斯、中国和日本之外第六个掌握这一技术的“航天大国”。(赵小卓)

  摘自《中国国防报》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