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周边看中国”:印度的经济安全和中国的经济挑战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19日 20:37 千龙军事

  (作者:伯斯印度南亚研究所研究员)

  在国际市场上,中国商品显示了越来越强大的竞争力,一些发展中国国家传统的出口商品受到了极大的排挤,甚至本国的国内市场也难以自保。就拿印度来说,印度的许多中小企业在中国廉价进口商品的猛烈冲击之下,节节败退。这些中小企业生产了印度消费品市场的几乎全部的商品(诸如家用电器、电池、玩具、手表、医药等)。为了挽救本国岌岌可危的消费品市场,那些声称受到中国倾销商品冲击的国家纷纷援引WTO的反倾销法案展开对中国的调查。

  WTO协议对倾销这一概念的解释是:一国向另一国出口的商品价格低于本国同类商品的价格或生产这类商品的平均成本。倾销的动机大多具有掠夺性,目的是迅速占领进口国的同类商品市场,WTO对这一类不公正的倾销行为是严厉禁止的。为了有效保护本国的利益,对于进口国来讲可以通过对倾销商品实施反倾销关税,从而提高进口商品的价格来约束出口国的倾销行为。但需要强调的一点是在实施反倾销法案之前,必须有确切的证据证明商品生产国存在倾销行为。

  已经组织起来的印度中小企业当然有理由表达对中国出口商动机的深切关注,并在恰当的时候向中国提出申诉。但前提是要有确切的证据表明中国在本国市场和国外市场确实实行了具有歧视性的价格政策,或以低于本国生产成本的价格出口同类商品。印度生产商的担心不是空穴来风,中国确实有低于印度同类商品的成本进行生产的能力。

  有专家分析其中原因有三:

  (一)中国的人均谷物生产量高于印度,农村的大量剩余劳动力可以转向其他行业。

  (二)自八十年代以来,由于中国政府实施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财政政策,使得劳动生产率急剧提高,生产成本也随之下降。

  (三)中国同时期国内市场也迅速扩大,国内需求的高涨和蓬勃发展的出口相互补充,极大的增强了中国商品的竞争力。

  (四)国外大量的直接投资的涌入,再加上中国有非常丰富的矿产资源,这大大降低了中国商品的资金和原材料成本。另外中国所实行的统计方法把生产商品的原材料成本(如矿产品)排除在外,这对降低生产成本非常有利。

  有一点需要强调的是这些原因并不构成中国对印实施歧视性贸易政策的前提条件。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印度从正常渠道获得关于中国的相关资料少之又少。另据印度报章报道,中国企业很少对印度提出的问卷调查做出回应,后出席印方的相关听证会。

  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还要把中国对印度的倾销和经过尼泊尔的走私贸易区别开来,根据1996年修订的印-尼双边中转贸易条约,使尼泊尔很有可能成为第三国商品以零关税进入印度市场的中转国。如果中国商品通过尼泊尔走私进入印度,对可能实施针对中国的反倾销法案来讲,这只能使走私活动更加猖獗。

  目前对印度企业界来讲,有两点需要做出评估,(1)印度企业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受到了中国廉价出口商品的负面影响,(2)由于印度企业不能抵挡国外商品倾销和走私而可能出现的倒闭或关停的几率有多大。

  如果印度有意实施自由化的贸易政策,那就必须在低价位的进口商品和高额本国产品之间做出选择,对外国商品也不能采取歧视性的限制政策。实行自由化的贸易政策将使老百姓有更多的选择廉价商品机会,这对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大有裨益。实行反倾销法案来保护生产商的利益,只能以牺牲消费者的利益作为代价。如果在中国厂商确实没有被证实有倾销行为的情况下对中国实行反倾销法案,将是一种非常短视的行为。面对中国商品无情竞争的唯一方法是降低成本,提高商品质量,只有采取这些措施才能有效地保护印度的相关产业。另外在抱怨的同时我们还要注意汲取中国的经验,别忘了,中国的商品竞争力很大程度上来自外国直接投资的巨大资金支持,和与资金一起引入先进技术的推动。因此和中国竞争的最有效方法是和中国在国际资本市场进行竞争,削减中国的市场份额,从而降低中国的竞争力。

  至于走私,最近在印度全国范围内采取的严厉打击中国走私商品的活动是及时的,但与走私商品的斗争确是长期的。(编译:苏江仁宇)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