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综述:美国打造“太平洋锁链” 目标直指中国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19日 20:35 千龙新闻网

  千龙军事:从历史上看,美国的战略中心一直在欧洲。但是随着冷战结束、苏联解体、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演变、亚洲政治、军事、经济实力增强,尤其是中国的崛起,美国的战略重点也有了引人注目的变化。美国新任国防部长拉姆斯费尔德向国会做证时提供了一份美国防务战略评估报告,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这份报告指出:美军的战略重点应从欧洲转向亚洲。

  美国目前在亚洲战略部署的重点是建设一条“太平洋锁链”。这条锁链是以太平洋上的第一岛链为基础,东起靠近北极的阿留申群岛,日本列岛、韩国是这条锁链的中心,而台湾岛和关岛则是中轴,其一直延伸至东南亚中南半岛的新加坡、菲律宾群岛及印度尼西亚等。而它所要围困的国家,指向非常明显,目标就是中国。

  关岛在菲律宾以东2400公里处,北边是日本,南面是新几内亚,距亚太地区的其他国家平均距离大致为2000公里,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美国在1944年的太平洋战争中从日本手中夺取了关岛,从此就致力于把它建设成为控制亚太地区的远程轰炸机基地。

  目前关岛上建立了设施齐备的安德森空军基地,机场可以起降B-52、B-1B战略轰炸机;还有能停泊大型两栖战舰的优良港口。在这里部属巡航导弹可以让美国轰炸机从本土出发执行任务,然后直接在安德森空军基地重新挂装导弹,不必再飞回美国本土。2000年8月美国在安德森基地部署了64枚最大射程达2500至3000公里的先进的机载巡航导弹,基本上覆盖了亚太地区。美国陆军也在关岛部属了一批重型运输直升机,空军也有计划以此为中心建立若干个战略轰炸机的海外中转区。这些设施完成后,如果亚太地区出现了所谓的“危及美国安全利益”的局势,美军的战略轰炸机就可以首先从本土起飞,对目标实施打击后,在这些中转站补充弹药和油料,从而大大缩短时间、提高效率。安德森基地的另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对亚太地区进行间谍侦察活动,这张摄于2001年4月12日的照片是一架美国海军的侦察机机组人员正在登机准备执行任务。

  2001年3月22日,以“小鹰”号航空母舰为核心的第7舰队驶入新加坡海域。3月23日,“小鹰”号在几艘军舰的护卫下停泊在樟宜基地码头,;以此庆祝美军对其海军基地大规模改建的一期工程完工。到2003年全部配套设施完成后,美军的航母以及大型海军编队就可以停泊在此,进行休整,补充给养。

  樟宜码头是美国军队从菲律宾撤出后在亚太地区重点建设的海军基地。新加坡一直被美国视为监控南海和进入印度洋的前哨。从这里出发,美军舰队可以在24小时内穿过马六甲海峡,向西驶出印度洋、阿拉伯海到达海湾地区,向东则可以进入我国南海海域。

  另一点值得我们注意的动向是美军近来加强了与马来西亚、菲律宾、文莱等东南亚国家的联系,通过签署军事合作协议,获得了在这些国家的基地和港口停泊军舰、起降飞机的权利。这一系列的措施使美国基本上完成了在亚太地区建设完整军事基地体系的目标。

  美国这次战略转移具有很明显的针对性: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驻军已经达到了10万,其中在日本有3.5万人,在韩国有3.7万人。从1999年开始它就和日本一起研制TMD系统,现在正试图利用朝鲜半岛的分裂把韩国拉入这一阵营。近几年来美国与东南亚各国的军事合作有了显著的增加,广泛地组织和参与这一地区的军事演习,其高级官员也纷纷出访东盟各国。与此同时,美国政府不顾我国政府和人民的强烈反对,坚持向台湾出售先进的武器,现在还在研究向其提供更为先进的反导弹(装备了“宙斯盾”系统的博克级驱逐舰)系统。对于美国采取的这一系列部署和行动我们应该给与高度的关注。

  4月1日发生的美国间谍飞机与我国战斗机相撞并非法侵入我国领空的严重事件只是揭示了美国战略调整的冰山一角。通过这一事件,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美国正在成为威胁亚太地区稳定与安全的直接因素。(唐伟)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