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基辛格评点布什外交:冷战政策遗患无穷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19日 20:16 南方网

  4月16日,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美《新闻周刊》上发表文章指出,美国奉行冷战政策将会遗患无穷,将使美国在亚洲以至全世界遭到孤立。

  中美两国文化不同

  基辛格指出,美国领导人一直生长在这样一个社会环境里:在这个国家200多年的历史上,和平及和平进程才是正常的社会状态,所以他们强调个人的素养,重视人际关系,视其为解决国际间争端的重要因素。在中国,人们在5000年的历史中见证了太多的社会巨变,也目睹了许多依靠良好个人关系解决纠纷的史实。美国人的时间观念与中国人的不同,当一个美国人被问及一个历史事件时,他依照的是日历上的某个特定日子;当一个中国人描述它的历史时,他会将历史放在某个朝代来述说。在中国的14个王朝中,至少有8个朝代的历史都比整个美国史长。美国人在制定政策时态度乐观,富有使命感;而中国制定政策是为了起一种典范作用,态度十分审慎。

  美国人相信争端都源于误解或罪恶;解决前者的办法是寻求证明孰是孰非;处理后者的途径,则是战胜或毁坏罪恶的制造者。而中国的处理方式则不受个人情绪影响,冷静而注重证据。

  美中处理外交方式各异

  基辛格的文章指出,中美之间在处理外交方式上存在较大的文化隔阂,正是这种差异使两国几乎很少能成功地保持长期稳定的关系。

  基辛格分析了中美两国的这种隔阂后指出,反差鲜明的两种外交风格在最近这次危机的最初阶段产生了一种对抗气氛。不过,一旦美国国务卿和总统从常人的同情心和实际解决问题的角度去处理这一问题,产生建设性结果的大门便打开了。基辛格认为,到了这种程度,这场危机最终就可能为两国之间一种新的、成熟和首先是稳定的关系奠定基础。

  与中国对抗不是战略选择

  基辛格认为,美国在中国问题上有两种“学派”,布什总统面对的一个根本问题是,在这两种观点中哪一种真正符合美国的需要。拒绝从未发挥过作用的战略伙伴关系是一回事,奉行曾经对苏联使用过的冷战遏制政策并按照中国好像是一个永久的敌手那样来行事,又是另一回事。奉行这样一种政策可能会使美国在亚洲乃至在全世界遭到孤立。(HY)

  《南方都市报》2001年4月19日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