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美新任驻华大使雷德其人其事 普里赫虽有功难留任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19日 20:10 人民网

  人民网驻美国特派记者任毓骏

  几经权衡,美国总统布什选中了他在耶鲁大学读书时的同室的好友克拉克·雷德出任美国驻华新大使。当这一消息透露出来后,人们不感觉到奇怪,许多人认为,雷德会击败其他竞争者。华盛顿外交圈子里对雷德的评价是:“他对中国非常熟悉,尤其熟悉与中国的经商之道。”

  雷德1964年从著名的赫特金斯中学毕业后考入耶鲁大学。布什也于同年进入耶鲁。从1964年到1968年四年大学生活中,两人住在同一间宿舍,成为要好的朋友。有报道说,雷德曾出面作证,布什年轻时在大学从未吸过毒。雷德在耶鲁大学读书期间成绩优秀。耶鲁毕业后,雷德于1973年至1974年获得哈佛大学法学院东亚研究所奖学金并获得法学硕士学位。紧接着,他于1975年获得密歇根大学法学博士学位。

  雷德曾经在1982年到1984年期间在恒安石大使手下出任美国驻华大使馆的一等秘书和商务参赞。由于政绩突出,被当时的商业部授予“成就服务奖章”。1989年,雷德专门前往澳门东亚大学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并获得结业证书。

  就任前,雷德是纽约和香港的注册律师,任职于美国“谢尔曼·思特灵国际律师事务所”香港分公司。雷德在香港的工作主要是为前往中国大陆投资的美国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也协助大陆的公司在纽约华尔街上市股票。根据该公司的互联网网页对他的介绍,雷德在亚太地区已经居住了20年,他会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是该公司的亚太问题的权威专家。他7年前已经加盟该公司。他在亚太地区外国直接投资、资本市场、金融交易和私有化问题方面都有独到的见解。

  多年来,雷德积极参与跟中国有关的商业活动。雷德曾经出任香港美国商会第一副会长和会长,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中国代表。曾被《离岸美元》杂志评为世界最有名的私有化律师之一。他是纽约股票交易所上市的第一、第二支中国概念股发行者,并是第三支中国概念股的承销商之一。雷德曾经代表过包括苹果公司在内的多家国际大公司处理其在中国境内投资时遇到的法律事务,他还帮助几家中国公司处理过私营化的事务,另外,他还代表几家中国公司处理过在美国纽约股票交易所上市的事务。

  据悉,美国驻外大使向来由总统任命。雷德取在获得这项任命的过程中,比较容易地跨过了各个重要的门槛。有关部门早已完成了对他进行背景调查,布什政府就他的任命通知了中国外交部并获得同意。到目前为止,美国新总统布只任命了为数不多的新大使。关于雷德的任命,国务院上月已得到来自白宫的有关通知。

  说起布什挑选驻华大使的人选,还颇有一番周折。最初,布什曾有意让洪博培出任驻华大使。洪博培会说汉语,是摩门教教徒,曾于1970年代在台湾传教,并且曾在老布什政府时代末期出任驻新加坡大使,目前是家族企业韩茨曼化工集团的副总裁。消传出后,据美国媒体说,中国认为洪博培级别较低。如果美国新政府采取这一行动,则有可能表示美国有意降低与中国关系。还有消息说,中方不满还有另一个微妙理由,那就是洪博培是摩门教徒。中方认为,这项人事安排意味美国政府想在暗中干涉中国的宗教政策,并帮助摩门教会在中国传道。

  在这次撞机事件中扮演了主要角色的现任驻华大使普理赫是前总统克林顿于1999年任命的,布什上任后已公开表示,他计划更换美国驻华大使人选。

  在中美撞机事件中,普理赫被认为在协助24名机组人员获准回国扮演了重要角色。据报道,普理赫有意留任驻华大使。但中美今18日就撞机的八人谈判代表中,普理赫并没有列在名单内。

  据报道,撞机事件发生后,普理赫起初采取了和解的态度,承认中国也损失了一架飞机,对事故发生表示遗憾。不过,随着布什语气的强硬,普理赫的态度也开始转变,和政府保持一致的口径。但普理赫也承认说:“常规的外交渠道应该能够解决这起事件,中美两国之间的外交机制都是现成的。”

  现年58岁的普理赫在田纳西州长大,上高中时是学校橄榄球队队长,年轻时就展现了领导才能。后来曾参加越战,在海军服役35年,能驾驶52种不同型号的海军飞机。他在海军内的发展相当成功,1996年到1999年曾任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1999年被克林顿任命为驻华大使。

  外界评论认为,普理赫处理这起事件,始终十分冷静,对事情的轻重缓急了如指掌。他4月3号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曾表示:“我们的当务之急是美军机组人员的安全,要设法见到他们,然后是争取他们的获释,最后才是保住美军侦察机的安全。”

  克林顿1999年任命普理赫出任驻华大使时,曾受到共和党反华势力的反对。他们认为,普理赫担任太平洋舰队司令期间,在跟中国人民解放军建立关系的问题上,做得有些过头。正是这种背景,才帮助普理赫更多地了解中国,知道如何和中国打交道。《华盛顿邮报》引用了解普理赫的人的话说,“美国新政府的决策层里缺少和中国打交道有经验的人。因此,推动谈判的关键性建议可能都是驻华使馆提出的。”

  按照惯例,布什新政府一上台,普理赫就递交了辞呈。《华盛顿邮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普理赫希望能做得久一点。

  (人民网华盛顿4月18日电)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