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中国民用航天将重点研制新一代火箭卫星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19日 18:42 中新社

  昨日,国家航天局副局长郭宝柱在此间举行的一个国际研讨会上透露了“十五”期间中国民用航天发展重点项目。

  据解放日报报道,这是继去年年底我国发表《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后,国家航天局首次对外透露“十五”期间我国民用航天发展的详细计划。此项计划总投资将大大超过“九五”期间我国在民用航天发展上的总投资规模。

  “十五”期间我国的民用航天发展的重点项目包括:

  一、开发大容量广播通信卫星

  社会信息化进程的加速使对通信卫星转发器的需求继续增长,商业用户的目光均集中在大容量、高性能、长寿命的广播通信卫星上。我国将加大投资力度,加快研制、开发我国大容量广播通信卫星,初步建成中国卫星通信产业。

  二、启动新一代运载火箭的研制

  为全面提高中国运载火箭的整体能力和水平,提高现有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性能和可靠性,中国将尽早启动开发新一代无毒、无污染、高性能和低成本的运载火箭,建成新一代运载火箭型谱化系列,增强参与国际商业发射服务的能力。

  三、建立海洋卫星系列

  利用空间遥感技术监测我国海域,对于维护我国海洋权益,保护我国海洋环境,开发海洋资源,减轻海洋灾害十分重要和迫切。我国计划于2001年发射第一颗海洋卫星HY-1,这将填补我国没有海洋卫星的空白。

  四、实现空间探测双星计划

  为增加对地球磁层的了解和认识,我国将实施地球空间双星探测计划,即:将一颗卫星的轨道布置于地球极区方向,另一颗布置于地球赤道面附近,两颗卫星相互配合形成大空间尺度的探测计划。

  五、建立资源卫星系列

  我国将继续开发、研制资源一号后继卫星以及资源系列的后继卫星,使其在今后我国“1999-2010年新一轮国土资源调查”、“中国荒漠化监测”、“作物长势监测和估产系统”,以及灾害监测及评估、环境污染监测、工程选址及稳定性评价、城市规划、测绘制图等众多对国家经济发展有重要影响的计划中,发挥国外地球资源卫星所无法替代的作用。

  六、逐步形成地球环境监测小卫星群

  我国计划将发射地球环境监测小卫星群,积极利用卫星遥感手段进行全天候、全天时、高时间分辨率的灾害与环境监测。(吴卫群)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