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NASA展示可达十倍音速的新型飞机X43A(附图)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19日 17:22 新浪科技


X43A飞行的模拟图象

挂在B-52机翼下的X43A

  美国航空科学家研制的新型飞机当地时间4月18日(北京时间4月19日)在加利福尼亚的沙漠中的一个停机坪上亮相,美国科学家称这一机型取得了航空学的重大突破,宣称其历史意义不亚于怀特兄弟的首次飞行。据称这种飞机将来能够在30分钟之内从美国东海岸横跨美国大陆飞到到美国西海岸,并从空气中汲取氧气作燃料。

  美国宇航局(NASA)的科学家在加利福尼亚展示了这一小型黑色的X43A原型机,他们称这种飞机的速度是音速的7倍,达到近每小时5000英里,能够打破喷气式发动机的纪录。这一机型将在下个月进行首次试飞。这一原型机是NASA耗资1.85亿美元的“Hyper-X计划”的产品之一。尽管这种无人驾驶的原型机将由一架B-52飞机载入高空并在一个助推火箭的协助下发射,但科学家称将来这种飞机将完全由自己起飞和着陆,它将成为新一代商用旅行和军用飞机,其速度极快对手很难将它击落。

  这种飞机的“scrmjet”超音速冲压喷射装置引擎的设计极为复杂,工程人员花了40多年的时间才完成。X43A的项目经理乔尔-西茨说:“这是航空历史上的重大事件。”

  科学们多年来一直在试图研制“呼吸空气”的超音速喷气式飞机,这样就可以省去如今的飞机上配备的巨大的氧气箱,这也可能使得飞机能够更轻便,有更大的载重空间。目前最快的“呼吸空气”式的飞机是SR-71“黑鸟”式飞机,它能够以3倍的音速飞行。西茨称X-43A最终将能达到10倍音速。

  科学家们认为以“超音速冲压喷射装置”提供动力的飞机将极有可能实现,他们也承认其实际应用还需要几年的时间,并预计在未来25年内能够有原型机发射升空。这种“超音速冲压装置scramjet”没有移动部件,只喷出水,它从大气中汲取氧气并将其压缩到发动机中,氧在发动机中与氢混合后为这一长3.6米的原型机提供动力。

  西茨预测将来的商用航班从洛杉矶到纽约将只需30分钟,到东京只需用2个小时,太空旅行将更加便宜更加方便。西茨称,按照这一规划,这种飞机将使太空署能够经常性的安排地球和月球或与太空站之间的航班,来回运送设备。西茨还称“喷气式冲压装置为动力的飞机还可以用于军事方面,这些设备将使对手很难对付。他说:“我们可以给某个人打个电话说:‘我们要去炸你了,’而他们将只有等着挨打的份儿了。”

  这种原型机的首次试飞将在爱德华空军基地的Dryden飞行研究中心进行。X43A将自己飞行几秒钟,然后坠落到太平洋中。(火羽)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