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美国官员建议出售反潜机和常规动力潜艇给台湾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19日 13:46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18日称,台湾目前尚无法使用精密的宙斯盾驱逐舰。但是他建议布什政府出售P--3飞机改善台湾的反潜作战能力,同时认真考虑台湾采购柴油动力潜艇的要求。

  美官员称,台湾今年要求采购的武器系统中,最引起争论的就是宙斯盾系统。美台军事专家一致认为,宙斯盾驱逐舰配备能够侦测并追踪一百多个目标的先进雷达,其计算机控制的指挥管制系统也能指引武器因应空中、水下或地面威胁,是对抗飞机、导弹和海军武力的理想系统。但宙斯盾系统及其载台也需要几年的时间建造和部署。此外,宙斯盾舰造价高昂,也有人怀疑台湾军方是否已有操作和维持宙斯盾系统必要的训练。

  其它五角大楼官员指出,他们最近与台湾当局的讨论曾谈到训练问题,以及逐步进行武器销售的可能性。他们已向台湾明白表示,台北可以先行采购配备较不复杂、类似宙斯盾防御系统的较老式驱逐舰。他们又说,台湾可以迅速取得这些基德级驱逐舰,它们的成本也远低于配备宙斯盾系统的伯克级驱逐舰,将可成为台湾海军体型最大、威力也最强大的资产。

  上述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说,台湾需要改善其反潜作战能力,美国出售能够侦测、追踪和摧毁潜艇的P--3飞机即可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这位官员强调,最佳的反潜工具就是潜艇本身,他建议美国认真评估台湾采购柴油动力潜艇的要求。

  另外,台湾媒体则称,美国已“原则性应允”售卖台湾八艘柴电动力潜艇。该报道称:台湾海军接近核心人士透露,台海军总司令李杰刚访问美国返台,获美方“原则性应允”售台八艘柴电动力潜艇。

  台湾接近军方核心人士说,柴电动力潜艇是台湾与美台军售会议中的“第一优先”项目,排序在宙斯盾级驱逐舰、P-3反潜巡逻机前。报道说,爱国者三型导弹则因为还在研发,且台湾预算支应有问题,所以未列在今年采购清单之内。八艘将分两批各四艘,在美国建造组装,由美国海军负责测试验收,提供后勤规划、人员训练,全舰再交予台湾。

  粗估八艘潜艇连同武器系统、后勤训练等,约需40亿美元。据悉,德国209式1400型和荷兰“海鳗”级(Moray)1400/1800型,分别由通用动力公司电船部门、立顿集团英高斯船厂代表作为主承商,争取成为美国售台湾潜艇的选案。但权威消息透露,海军向美国提出的要求,只有德国设计的209式一种。

  潜艇专业的海军官员指出,台湾应会一并要求其动力系统包含先进的AIP“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可倍增潜航时间或提升潜航速率,扩大作战弹性。AIP技术目前方兴未艾,目前只有少数国家新造的柴电潜艇装用。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