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美方撞机谈判代表强词夺理 甚至威胁中止会晤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19日 10:10 千龙新闻网

  千龙新闻网讯据外电报道,在4月18日美中双方就撞机事件举行会晤之后,第一轮双方的谈判进展并不顺利,美方继续不顾事实,混淆黑白,强词夺理,为自己开脱责任,并威胁说如果中方不愿谈及归还美国侦察机的话,将不再继续同中方进行会谈并中止这次会晤。中方强调,美方必须对此事件承担全部责任,向中国人民作出交待,停止派飞机到中国近海搞侦察活动,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美国务院发言人里查德-布奇在会后表示:“会晤尚未达成任何一致,就归还美国侦察机一事而言,没有取得任何进展。”此前美国曾希望能够通过这次会晤至少达到要求中方归还其侦察机的目的。

  同时,白宫发言人玛丽-康特里曼表示,美驻华大使普理赫将于北京时间19日上午9点与中方外交部的官员举行会晤并向中方阐述美方的态度。另外,美国总统布什的国家安全顾问莱斯辩称:“希望中方能够不再讲究辞令而是开始讨论一些最实际的问题。”

  就在美中官员举行会晤的同时,布什总统在白宫会见了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国务卿鲍威尔则在国防部与副总统切尼以及国家安全顾问莱斯就这次会晤以及其他外交问题进行了会谈。

  美国一位官员表示,即使普理赫能够促使美中双方于4月19日继续举行会晤,美方谈判代表也将于4月20日返回华盛顿。同时,长期以来一直持反华立场的美国众议员达纳-罗拉巴奇竟然指责前总统克林顿是导致中国目前态度如此“强硬”的罪魁祸首,他狡辩说:“正是因为克林顿在任8年对中国态度软弱才使得中方以为美国政府胆小、不讲原则,撞机事件发生后中方才会采取如此强硬的立场。”

  美国政府从一开始就替其军事侦察活动进行辩解,声称这种活动是合法的。中国政府坚持认为,正是美国的侦察机导致了这一撞机事故,而且美国的军事侦察活动是非法的,必须立即停止。

  另外,美国还试图以对台军售问题威胁中方。目前,布什正在就是否向台湾出售包括“宙斯盾”驱逐舰在内的一批先进武器进行权衡并将在一周后做出最终决定。一位资深政府官员表示,布什的外交顾问已建议说推迟向台湾出售“宙斯盾”驱逐舰,但可以为台湾提供其他并非最先进的武器。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布什总统将于当地时间4月24日之前做出最终决定,届时布什将与台湾军方代表进行会晤。

  但国务院发言人布奇却否认有外交顾问向布什提交了上述建议,他表示:“目前有关是否向台湾出售武器的讨论正在进行之中。”

  与此同时,美方官员均拒绝猜测如果美方认为这次美中会晤不能取得任何成效将会做出何种回应,但他们坚持声称美方代表认为他们先前与中方达成的会晤议题并不在讨论之列的话,那美方代表将离开北京。美方代表认为,这次会晤必须讨论的议题应该包括,中方同意归还美国侦察机、中方承认对美国侦察机有侵犯行为并保证今后避免再发生类似事故。由此可见,美方在对待撞机事件的态度上仍然非常强硬。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