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军事评论:战争理论与战争形态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17日 18:02 光明日报

  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部长姚有志

  战争与和平作为两种最基本的社会现象贯穿人类的全部文明史。据统计,在有文字记载的五千多年间,人类共经历过大小战争14500多次,平均每年2.6次,大约夺去了36.4亿人的生命。

  战争与战争理论作为人类用鲜血和生命等最沉重代价换来的思想结晶,不仅是历史的记录,同时也是人类文明进程中的宝贵精神财富。敌对双方为了在军事斗争实践的主观指导上高于对手,总是竞相抢占军事理论的制高点。战略理论正是在激烈、尖锐的对抗中不断发展的。产生于2500年前春秋末期的《孙子兵法》,是冷兵器时代最具代表性、影响最大的一部战争理论专著,不仅对中国历史战争实践和战争理论的发展起过重大作用,在世界军事史上也享有盛名,被誉为“世界古代第一兵书”。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和约米尼的《战争艺术概论》,是19世纪热兵器时代最著名、最有代表性的军事理论经典著作,对后来的战争和战争指导者产生了很大影响。

  当时代的车轮进入20世纪后,战争与战略理论也一扫19世纪以来的沉闷,开始空前繁荣起来。继19世纪末美国人马汉提出了“海权论”以后,“空权论”,地缘战略理论,机械化战争理论,总体战理论,“间接路线”战略理论,核战略论,高边疆战略理论,局部战争理论等一大批较有影响与代表性的战争与战略理论在本世纪相继出现。而在20世纪末,信息战理论也随着人类信息时代的到来和信息战的出现,开始基本形成自己的理论框架。

  无产阶级登上政治舞台,在军事上同样有自己的理论表现。在中国革命战争实践中诞生的毛泽东军事思想,就是无产阶级战略理论最突出的代表,它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的革命战争实践中,批判地吸取了中国古典兵学传统和西方战争与战略理论的精华,继承和发扬马列主义战争理论基础上创立的。毛泽东军事思想是20世纪最具特色最有影响的战略理论。

  21世纪,人类社会正面临着又一次历史性的大转型,即由工业文明向信息文明的转变,战争形态以及相应的军事思想与战略理论也必然随之发生变革。因此,有关21世纪战争形态与战略理论的问题,必须放在社会信息化、经济全球化、军事高技术化以及国际战略格局多极化的时代大趋势下来研究与思考。

  发生在20世纪最后10年的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从政治层面上击碎了人类对新世纪的和平期盼,同时从军事层面给人们展示了前所未有的全新战争图景,使我们依稀可以看到新世纪战争信息化、空间化、远程化、精确化的特点与发展轨迹。而在与之相应的战略理论领域,人类在对以往的战争思想与军事传统进行总结、继承与反思的基础上,通过对战争形态以及相关的战争结构、战争手段、作战方法等发展规律的历史考察,结合时代背景与自身的特点与需求,必然也会提出新的战争理论与作战原则。

  以此为根据,21世纪初期战争与战略理论,则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关注:一是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并广泛应用于军事领域,信息战理论将会更成熟更完善,但核威慑理论我们不能淡忘,因为能给人类生存以致命威胁的仍然是核武器。二是随着科技发展与军事变革的深入,高技术战争理论在学术界必然将会占据主导地位,但我们必须避免陷入“唯武器论”与“技术决定论”的误区。三是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关于战争道德问题的理论研究会逐步深化与拓展,但对战争文明论的欺骗性,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因为“零伤亡”的概念是霸权主义单方面的专利。四是随着人类对战争与和平的认识更趋于理性,在如何控制战争的理论研究方面,会有较大的进展。但在战争根源依然存在、战争威胁依然非常严重的世界上,我们仍然应把理论研究的基点放在如何赢得战争上,而不能对战争控制或控制战争寄予更多的奢望。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