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新闻分析:以空袭叙利亚只会使自己处境更艰难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17日 17:41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据中国日报网站报道:以色列总理沙龙2月就任以来,以色列已经在约旦河西岸进行了多次的狂轰滥炸。如今,他们的炮弹开始对准叙利亚,但叙利亚决不会像巴勒斯坦人那样容易对付。

  4月16日清晨,以色列出动直升飞机,轰炸了黎巴嫩首都贝鲁特附近的一个叙利亚雷达站,至少3名叙利亚士兵遇难,多人受伤。

  空袭发生后,阿拉伯国家领导人纷纷谴责以色列。叙利亚总统拉胡德称,此次空袭显示出以色列对整个中东地区的威胁正在增加。黎巴嫩总统阿萨德则称这更加证明沙龙执行的是"血腥政策"。

  以色列辩解道,空袭是为了报复真主党游击队对以色列士兵的袭击,而叙利亚是真主党游击队的支持和后盾;叙利亚军方有责任控制真主党游击队对以色列的恐怖袭击。

  沙龙的发言人拉阿南·吉辛说,这次空袭只是告诉叙利亚"以色列已经换了新政府,并且新政府的游戏规则与前政府不一样了"。

  从以色列近日对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一系列袭击中,我们便会明白,所谓"游戏规则不同",就是狠狠打击巴勒斯坦,在以色列势力范围内决不容忍巴勒斯坦人的任何反抗行动。

  但叙利亚的政治情况和军事实力却与西岸和加沙地带迥异。据悉,在得知16日以军方空袭叙利亚雷达站之后,甚至连以色列外长佩雷斯也大为光火,批评此次空袭不合时宜。

  在以色列众多的中东邻国中,叙利亚的军事力量是最强大的,正因为如此,它对以色列的态度也越来越强硬。38岁的巴沙尔自去年当上叙利亚总统以来,虽还没有与以色列正面交过锋,但却觉得有必要采纳国内强硬派和军方的主张,绝不向以色列的挑衅示弱。

  实际上,叙利亚并非有意与以色列正面交锋。真主党游击队袭击以色列,主要是为了支持巴勒斯坦人,但他们每次行动又似乎总是得到了叙利亚的支持。

  虽然以色列的口气非常强硬,甚至以武力相威胁,但黎巴嫩对此嗤之以鼻,不太可能屈服于以色列的"强权高压",镇压真主党游击队。

  叙利亚的立场一直都是:只有在以色列将戈兰高地归还给叙利亚之后,才会考虑确保以色列不受真主党游击队的袭击。

  1967年,以色列占领了叙利亚西南部戈兰高地。自以色列已故总理拉宾时代起,叙以就围绕戈兰高地的归属问题进行了反反复复谈判;到以色列前总理巴拉克时代,眼看这个死结就要被解开,然而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强硬派沙龙挫败巴拉克,坐到了总理宝座上。

  沙龙表示,不管什么情况,要以色列从戈兰高地撤军是不可能的,他决不会考虑这种要求。

  叙利亚认为,沙龙的这一表态无疑暗示叙以之间根本没有什么好谈的,那么,叙利亚也毫无必要遵从以色列的意愿来控制真主党游击队的行动。

  沙龙政府也许能用炮弹"威逼"叙利亚,但从短期来看,这种做法只会恶化双方在边境地区的敌对,使冲突升级。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