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台湾海军动作频频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17日 17:34 人民网

  新世纪开始,台湾海军不甘寂寞,频频抛出建军“新招”。

  组建“战斗群”。还没等“基德”舰到手,台湾海军就急不可耐地提出了新的“作战构想”———组建4支“战斗群”。这是台湾海军首次将舰艇编队以“战斗群”命名。众所周知,平素只听说有航母战斗群,台湾别说没有航母,就连日思夜想的“宙斯盾”也还遥不可及,今天竟然一下子冒出4支“战斗群”!看来虽然舰未拿到,但“基德”9000吨的“体格”确实是给了台湾“良好的感觉”,令其“底气大增”,“信心满怀”。

  4支“战斗群”将按照所担负作战任务的不同,分别配属新一代作战舰艇。其中以“基德”舰为核心的“战斗群”将部署在东海、巴士海峡,而以“康定”级舰为中心的“战斗群”则部署在南海。按照台湾采购“基德”级的初衷,就是准备用作台湾周边海域和海上运输线的“保护伞”,并利用它的“神耳”及反舰能力,来增强台湾海军的攻击力量。而台海军为东沙、南沙运输补给所组成的特遣舰队,则由“康定”级舰担任旗舰,由“中和”级坦克登陆舰随行。台湾海军如此部署主要是为了拉大战略纵深,避免战时将所有水面决战兵力集中于狭窄的台湾海峡。

  建立“新型两栖快速反应部队”。2000年6月,在美国诺福克海军基地经过了7个月的训练后,台从美国购买的“安克雷奇”级船坞登陆舰“旭海”号回到台湾,在左营海军基地举行了成军典礼。按照台湾海军的设想,“旭海”号将与台另两艘“新港”级坦克登陆舰“中和”号和“中平”号一起,混合编成“新型两栖快速反应部队”,以提高台湾海军陆战队的作战能力。“快速反应部队”的主要使命,是伺机收复外岛或实施逆袭。台湾还计划购买第二艘“安克雷奇”级船坞登陆舰。“中和”级坦克登陆舰和“安克雷奇”级船坞登陆舰这两型舰,将混合配属在东海或巴士海峡的“战斗群”。

  制定“光华6号”造舰计划。在12艘500吨级“锦江”大型导弹巡逻艇全面建造完成之后,台军又开始制定“光华”6号造舰计划,筹建150吨级中型“隐形”导弹快艇,以增强快速打击能力。目前导弹巡逻艇设计方案已经完成。该艇在设计上力图减少雷达和红外特征,以达到隐形目的,同时速度及续航力有一定提高,以30节(56千米/小时)的速度可航行1482千米。艇上装备4枚“雄风”2反舰导弹。这种舰艇将用于取代50艘“海鸥”级FAB导弹快速攻击艇。(李莉)

  《中国国防报》2001年4月17日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